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校园生活 > 正文

同上一堂思政大课,勿忘“九一八”

发布时间:2021-09-20 11:10:52     作者/出处:     阅读次数:[]

90年前,自白山黑水间,中华民族开启了长达14年的浴血奋战。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抷热土一抷魂,如今硝烟已去,但鲜血与抗争写就的历史不能忘。

2021918日晚七点半,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原副馆长刘长江为大家带来一堂以“勿忘‘九一八’”为主题的思政大课,吉林大学商学院积极组织本科生参与本次思政课的学习。

本次课堂学习中,刘长江老师过对馆内重要藏品和珍贵史料的讲解,回顾历史瞬间,还原抗战历史细节。从以下两方面的讲解加深了当代青年对中国人民14年抗战历程的了解与感悟,从而深植爱国情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

第一,铭记国耻,就要牢记历史教训。当军国主义的铁蹄践踏在国土上的那一刻起,无数人勇敢站了起来,不畏强暴、敢于赴死,为民族赢得骨气与尊严。今天,广大青年要牢记落后就要挨打的教训,更要知耻而后勇,为民族复兴汲取奋斗与拼搏的力量。

第二,牢记历史,就是为了开创未来。90年过去了,如今的中国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过几代人的发奋图强、艰苦努力,消除了绝对贫困、取得了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一个个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一个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使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了光明前景。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国耻勿忘,警钟长鸣。通过学习这堂思政课,相信同学们会怀着压倒一切困难的的决心和勇气,带着历史的使命与担当,锲而不舍地向前奔跑,踏浪奋进。

(商学院新媒体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