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与管理

首页 > 师资与管理 > 人力资源管理系 > 正文

王弘钰

王弘钰
民       族:
出生日期: 1965-03-17
职       称: 教授
所属部门: 人力资源管理系
学       历: 博士研究生
政治面貌: 无党派
电子信箱: Wanghongyu1965@126.com

个人简介:

1988年6月获工学学士学位;1991年4月获工学硕士学位;2010年6月获管理学博士学位。

现任吉林大学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研究内容及成果介绍:

研究方向

组织行为学、劳动关系管理

教学领域

组织行为学 本科生、MBA

劳动关系管理 本科生

学术论文

1.农民工户籍歧视与其反生产行为关系研究——基于东北三省的调研[J], 《东北师大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6年第五期, 第一作者.

2.服务破坏的研究现状与未来展望[J], 《管理现代化》, 2016年第6期, 第一作者.

3.服务业一线员工服务破坏的形成机制分析[J], 《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 2017年第6期, 第一作者.

4.员工积极内隐追随对创新行为的机制研究[J],《数量经济研究》, 2017年第2期, 第一作者.

5.中国本土情境下内隐追随的维度与量表开发——基于形成性指标的维度构建方法[J], 《厦门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8年第一期, 第一作者.

6.教练型领导如何促进员工工作重塑?——一个多层次被调节的中介模型[J], 《江苏社会科学》, 2018年第二期, 第一作者.

7.员工联产信念与建言行为的影响机制研究——基于员工追随力反向视角的研究框架[J], 《东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8年第二期, 第一作者.

8.创业型领导研究述评与展望[J], 《外国经济与管理》, 2018年第四期, 第一作者.

9.差序式领导对员工越轨创新行为的影响: 一个有调节的中介模型[J], 《科技进步与对策》, 2018年第九期, 第一作者.

10.建设性越轨行为形成机制及其对创新绩效的影响[J], 《商业研究》, 2018年第五期, 第一作者.

11.中国情景下员工建设性越轨行为量表开发与验证[J], 《科技进步与对策》, 2018年第十五期, 第一作者.

12.冲突视角下新生代员工越轨创新行为的影响因素研究——独立型自我建构和组织创新氛围的调节作用[J], 《现代财经(天津财经大学学报)》, 2018年第七期, 第一作者.

13.新时代背景下新生代员工越轨创新行为分析[J], 《管理现代化》, 2018年第四期, 第一作者.

14.境外反生产行为研究热点与前沿可视化分析[J], 《现代情报》, 2018年第八期, 第一作者.

15.农民工雇用歧视对反生产行为影响的机制探析[J],《社会科学战线》,2016年第8期,第一作者。

16.农民工户籍歧视与其反生产行为关系研究[J],《东北师大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5期,第一作者。

17.农民工与城镇职工偏差行为的代际比较研究——基于雇佣不平等的分析视角[J],《农业技术经济》,2016年第6期,第一作者。

18.农民工反生产行为影响因素及其作用机制研究[J],《人口学刊》,2016年第1期,第一作者。

19.社会认同视域下农民工劳动偏差行为形成机制[J],《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5年第2期,第一作者。

20.农村女性劳动力就近转移影响因素实证研究[J],《人口学刊》,2013年第6期,第一作者。

21.劳务派遣工组织公平结构特征与对策研究[J],《社会科学战线》,2012年第5期,独立作者。

22.农业企业员工素质与工作卷入关系实证分析[J],《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0年第1期,第一作者。

23.吉林省农业企业员工素质与离职倾向关系研究[J],《中国人口科学》,2009年第3期,第一作者。

24.地下雇佣的危害与治理[J],《社会科学战线》,2009年第8期,第一作者。

25.农村女性相对剩余劳动力非农就业影响因素研究[J],《人口学刊》,2012年第1期,第一作者。

26.东北区域民营企业家成长的动力机制探析——以吉林省民营企业为背景的实证研究[J],《东北亚论坛》,2008年6期,第一作者。

27.企业人力资本激励机制研究[J],《人口学刊》 ,2005年4期,第一作者。

28.日本企业所有权安排的演变研究 [J],《现代日本经济》 2005年5期,第一作者。

29.国有企业在改革过程中所有权配置研究[J],《社会科学战线》,2004年2期,第一作者。

30.论国有企业的有效激励机制[J],《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03年4期,独立作者。

科研项目

1.项目负责人:吉林大学劳动关系专项研究课题——劳动关系质量对员工偏差行为影响机制研究,项目编号:2015LD001,结项。

2.项目负责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忠诚还是叛逆?——员工越轨创新行为的内容结构、形成机制和影响结果,项目编号:71872069,在研。

3.项目负责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基金——员工越轨创新行为的多层次动态形成机制研究,项目编号:18YJA630108,在研。

4.项目负责人:吉林省软科学研究项目——吉林省科技人才工匠精神和创新能力提升策略研究,项目编号:20180418054FG,在研。

5.项目负责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农民工雇佣歧视及其反生产行为研究,项目编号:12BGL056,结项。

6.项目负责人:吉林省社科基金项目——吉林省农民工雇佣歧视及其反生产行为研究,项目编号:2012B06,结项。

7.项目负责人:吉林省科技厅软科学项目——吉林省科技型企业家成长规律与培育措施研究,项目编号:20120604,结项。

8.项目负责人:吉林大学种子基金项目——劳务派遣工组织公平对工作绩效影响机理研究,结项。

9.项目负责人:吉林省社科基金项目——吉林省农业企业员工素质研究,项目编号:2007042,结项。

10.项目第一参加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人力资本剩余索取权与剩余控制权问题研究(项目负责人:于桂兰),项目编号:02CJY011,结项。

11.项目主要参加者:吉林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五”规划项目——人力资本参与企业收益分配研究(项目负责人:于桂兰),项目编号:2001011,结项。

12.项目主要参加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工人权利受损问题及其治理的产权经济学研究(项目负责人:于桂兰),项目编号:BJY048,结项。

著作与教材

1.著作:农民工反生产行为的形成机制与治理 经济科学出版社  2016年5月

2.著作:劳务派遣工组织公平实证分析与对策研究 经济科学出版社 2013年1月

3.著作:东北地区民营企业发育成长问题跨学科实证研究 吉林人民出版社 2009年8月,并列主编。

4.教材:人力资源管理 清华大学出版社 2004年9月,参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