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与管理

首页 > 师资与管理 > 数量经济系 > 正文

王金明

王金明
民       族: 汉族
出生日期: 1975-11-05
职       称: 教授
所属部门: 数量经济系
学       历: 博士研究生
政治面貌: 民建
电子信箱: wangjm@jlu.edu.cn
个人简介:

学习经历:

1994——1998年,吉林大学商学院经济信息管理专业,本科;

1998——2001年,吉林大学商学院数量经济学,硕士;

2002——2006年,吉林大学商学院数量经济学,博士。

工作经历:

2001——2004年,吉林大学商学院,助教;

2004——2009年,吉林大学商学院,讲师;

2009——2014年,吉林大学商学院,副教授;

2014年至今,吉林大学商学院,教授;

主讲课程:

 本科:计量经济学  宏观经济学  微观经济学  经济统计学

研究生:时间序列分析  现代景气分析方法  高级宏观经济学

研究内容及成果介绍:
 

研究方向

  经济周期波动监测预警;宏观经济计量分析

 

作为负责人的科研项目

[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国经济周期波动转折点识别、阶段转换及预警研究”。

[2]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基金项目“基于合成指数对我国通货膨胀影响因素及传导机制的动态分析”,结项。

[3]教育部青年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金“我国经济景气指数的研制及经济周期波动的特征研究”,结项。

教材和著作

[1] 高铁梅、王金明、刘玉红、吴桂珍:《计量经济分析方法与建模—EViews应用及实例》(第二版),清华大学出版社,2006;

[2]高铁梅、王金明、梁云芳、陈飞:《中国转轨时期的经济周期波动—理论、方法及实证分析》,科学出版社,2009。

发表论文

[1] 王金明:我国通货膨胀决定因素的计量分析,《统计研究》,2012年第4期。

[2] 王金明:我国经济周期波动对通货膨胀的动态影响—基于合成指数的实证研究,《金融研究》,2012年第3期。

[3] 王金明等:基于先行指数对我国通货膨胀的预测,《统计与决策》,2011年第5期。

[4] 王金明、刘金周、周美:2012年欧美经济运行现状和未来走势分析,《科技促进发展》,2012年9期。

[5] 王金明等:对我国增长周期波动特征的实证分析,《数量经济研究》,2011年4月。

[6] 王金明等:物价波动特征及其与经济周期波动的关系,《数量经济研究》,2011年1月。

[7] 高铁梅、王金明、陈飞:中国转轨时期经济增长周期波动特征的实证分析,《财经问题研究》,2009年第1期。

[8] Jinming Wang, Tiemei Gao, Robert McNown, 2009. “Measuring Chinese business cycles with dynamic factor models”,   Journal of Asian Economics, 20(2), pp. 89-97.

[9] 王金明等:SW型先行景气指数建设的实证研究,《中国管理科学》,2007年第4期。

[10] 王金明等:经济周期波动理论的演进历程及学派研究,《首都经贸大学学报》,2006年第3期。

[11] 王金明等:2005年中国经济运行特征与2006年经济走势预测,《经济蓝皮书—2006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刘国光主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5年12月。

[12] 王金明、高铁梅:利用变参数模型计算我国的对外贸易乘数,《世界经济》,2004年第7期;

[13] 王金明、高铁梅:对我国房地产市场供给与需求函数的动态分析,《中国软科学》,2004年第4期;

[14] 王金明等:对我国经济周期波动变化特征的实证分析,《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04年第5期。

[15] 高铁梅、孔宪丽、王金明:国际经济景气分析研究进展综述,《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03年第11期。

[16] 高铁梅、王金明:2003年中国宏观经济发展趋势的分析与预测,《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03年6期。

[17] 高铁梅、刘玉红、王金明:中国转轨时期物价波动的实证分析,《中国社会科学》,2003年6期。

[18] 赵欣东、王金明、吴桂珍、韩冬梅:2001年中国宏观经济走势概析,《宏观经济管理》,2001年第9期。

[19] 高铁梅、王金明:我国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动态分析,《金融研究》,2001年第3期。

[20] 赵昕东,高铁梅,王金明:2001年中国宏观经济走势的分析与2002年预测,《经济蓝皮书—2002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1年11月。

[21] 陈磊,高铁梅,王金明:2000年我国经济景气形势分析和预测,《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00年第6期。

  

咨询报告

王金明、高铁梅:美国经济运行态势及中、美经济关联性研究,咨询报告,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全文采用,2008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