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中心

首页 > 实验中心 > 管理制度 > 正文

【转】吉林大学实验技术人员编制核定办法

发布时间:2009-02-24 11:00:15     作者/出处:科研     阅读次数:[]

一、原则:
       为了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规范管理,充分调动实验技术人才积极性,促进其合理流动;符合学校实验室运行的基本情况;以人时数、设备总值、贵重仪器台件为因素,用准备实验的复杂程度、实验层次调节,合理定编。
       二、计算办法:
       1、学院(教学中心)
       Z=A/K1+B/K2+C
       说明:
       Z:学院等单位实验技术人员总定编人数;
       A:学院等单位实验、实践教学人时数合计,详见下面“三、具体说明”;
       B:学院等单位设备总值(万元);
       K1:人(实验技术人员)均承担实验、实践教学人时数标准,暂定为10000人(生)时;
       K2:人(实验技术人员)均承担设备值标准,暂定为480万元。
       C:贵重仪器设备补贴编制,详见下面“贵重仪器设备补贴编表”。
       2、公共服务部门:网络中心、测试中心、教育技术中心根据实际情况确定编制。
       3、国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处级独立研究所:根据实际情况确定编制。
       三、具体说明
       1、定编对象:学院(教学中心)、公共服务部门、国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处级独立研究所。 
       2、实验室的分类:
       ①、学院(教学中心)实验室;
       ②、公共服务部门(测试中心、网络中心、教育技术中心)实验室;
       ③、国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④、处级独立研究所。
       3、定编核心数据:
       ①实验、实践教学人时数合计(A):
       A=∑(单门实验、实践课计划学时×上该门实验课的学生数*K3*K4);
       K3:准备实验的复杂程度系数。
       准备实验内容             复杂程度系数
       ⑴、语音(多媒体)设备维护、物品保管、调试工作量少、耗材少等工作,以语音、艺术、体育实验室维护为典型;                      0.2;                             
       ⑵、主要以独立微型计算机、显微镜维护为主的工作,调试工作量少、耗材少等工作,以计算机软件实验室维护为典型;                 0.4;
       ⑶、需要多个仪器、教具连接而成为一个实验项目的准备,调试工作量较多等工作,以物理学、电子学、计算机硬件实验为典型;         0.6;
       ⑷、需要多个仪器、教具连接而成为一个实验项目的准备,准备消耗材料多、调试工作量多、物品保管要求高的工作,以化学、医学实验为典型。  0.8;
       ⑸、体积较大设备的调试、消耗材料的准备、物品保管等工作,以工学、地学实验为典型。   1;
       K4——实验层次系数
       实验层次                           系数
       基础(普通教育、学科基础)实验      1;
       实践教学环节(每周按12学时计算)   1.4;
       专业(专业教育)实验                1.8;
       研究生课程实验                      3。
       注:普通教育、学科基础、专业教育及实践教学环节的层次划分以教务处的本科大纲划分为准。
        ②、贵重仪器设备补贴编制(C):
        C=ΣCi*Di

贵重仪器设备补贴编制表

 

 Ci单台贵重仪器设备价格

 Di补贴系数 

 1

 10-20万元(不包括20万元)

 0.1

 2

 20-40万元(不包括40万元)

 0.2 

 3

 40万元(不包括40万元)以上

 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