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中心

首页 > 实验中心 > 管理制度 > 正文

【转】吉林大学实验室工作人员岗位职责

发布时间:2009-03-05 16:11:15     作者/出处:科研     阅读次数:[]

实验室工作人员岗位分为:主任岗位、实验室管理岗位、实验教学岗位、实验技术岗位、技术工人岗位。
        一、实验室主任岗位职责
    实验室主任是实验室工作的领导者和组织者,全面负责实验室工作,主要职责是:
        1、根据本专业发展的方向和实验室所承担的教学、科研任务,负责制定实验室发展建设规划。
  2、根据实验室建设规划和教学实验的任务,组织制定年度建设计划,要努力做到投资省、效果好、利用率高。
  3、制定学期工作计划,安排好本实验室各类人员工作任务,保证实验正常开出,并对工作质量进行检查督促。
  4、组织相关人员开展教改活动和设计创新实验,不断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和水平。
  5、加强实验室的科学管理,严格督促、检查实验室各项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抓好精密、贵重、稀有的大型仪器设备的使用和管理,不断提高设备的完好率和利用率。抓好实验室的安全、卫生工作。
  6.在保证完成教学、科研任务的前提下,组织和安排社会服务的实验任务,提高实验室资源的收益率。
  7、积极做好本实验室人员的思想教育和业务培养的工作,在平时考绩的基础上,每年对有关人员进行考核,切实做好实验技术人员职称的评定和晋升工作。对于在实验室工作有突出成就者,要及时进行考核、总结,上报学校予以表彰或破格晋升。
  8、承担一定量的实验指导工作。    
        二、实验室管理岗位
  实验室管理岗位是实验室主任岗位的管理工作的助手,主要职责是:
  1、技术物资信息管理。熟悉各种技术物资的供应渠道,了解市场产品信息,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努力探索采购供应规律,做好资料、样本、报价的收集工作。
  2、协助主任,具体执行技术物资购置工作。负责催货、提货、退货等工作,并配合有关人员做好技术物资验收等工作。
  4、熟悉财务手续,遵守财务制度,协助主任,具体执行技术物资的财务管理工作。管理好各种单据凭证及来往函件,及时清理借款、支票等。
  5、负责实验室仪器设备、低值易耗品、实验材料的记帐、保管工作,做到物资存放有序,文明整洁,掌握本实验室固定资产与低值易耗品的账目,做到账物相符。
  6、负责实验室统计报表的填报,保管各类管理文件、技术文件,并做好档案管理工作。
  7、协助主任,做好实验室的考勤工作。
  8、协助主任,具体负责实验室工作人员的保健津贴及劳保用品的领用工作以及实验室设备仪器的外借(租)工作;
  9、协助主任,监督检查本室各项规章制度的执行情况。
  10、协助主任,搞好实验室的卫生和安全保卫工作。
  11、实验室主任安排的其它管理工作。
        三、实验教学岗位职责
  在实验室主任的领导下,负责实验教学和科研的业务指导与技术开发,主要职责是:
  1、根据实验室主任分配的教学、科研任务,制订具体工作计划。
  2、编写实验指导书。
  3、指导学生实验。包括辅导答疑、批改实验报告、评定学生实验成绩,记录实验教学情况,做好实验总结,提出改进实验意见。对首次开设的实验,指导人员要试做,对首次上岗指导实验的教师要试讲。
  4、参加实验室的建设和管理工作。
        四、实验技术岗位职责
  实验技术岗位是实验教学岗位的助手,是实验技术工作的实施者,是技术物资使用(或指导使用)、验收、生产工作的承担者。主要职责是:
     1、准备实验。做好实验前的仪器设备调试、低值易耗品、实验材料等技术物资准备工作;做好实验场所使用的准备工作。
  2、配合实验教学人员做好实验前的技术安全、遵守操作规程、爱惜实验仪器设备、节约实验材料、注意环境保护等教育工作。
  3、掌握实验项目的实验技术、仪器设备的工作原理和操作规程。
  4、对实验仪器设备能够进行基本维护、保养,使实验仪器设备经常处于完好状态。及时报修损坏的仪器设备。
  5、收集、保管好实验仪器设备、低值易耗品、实验材料等技术物资的说明书等技术档案,收集、保管好实验场所及附属设施(水、电、气等)的技术要求、技术改造等档案。
  6、参加或负责验收实验仪器设备、低值易耗品、实验材料等技术物资。
  7、积极参加自制、设计、安装、调试实验仪器和装置工作。
  8、参加实验室建设的具体工作。

五、实验室技术工人岗位职责
  实验室技术工人岗位是实验室管理岗位、实验技术岗位的助手,主要职责是:
  1、协助实验室管理人员完成各项工作。
     2、协助实验技术人员完成各项工作。
  3、做好实验室的安全、清洁卫生等工作。
  4.完成实验室主任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