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外事

首页 > 科研与外事 > 外事工作 > 交流合作动态

日本福井县立大学山崎茂雄教授、北岛启嗣准教授专题讲座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3-09-16 15:09:25     作者/出处:科研     阅读次数:[]

9月13日上午9点,日本福井县立大学的山崎茂雄教授、福山龙教授和北岛启嗣准教授一行来访我院,并在东荣604报告厅为我院师生作了专题学术讲座,讲座由金晓彤院长主持。

首先,金院长向现场听众介绍了两位教授的学术背景及成就,并代表学院对他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接着,山崎茂雄教授开始了题为“创意产业及其经济政策”的讲座。山崎教授通过询问同学们智能手机的使用情况,引出当代创意产业及其产品已经遍布我们生活这一话题,接着清晰地解析了创意型产业的概念。山崎教授指出,文化和艺术等等这些体现人类创造性及创造成果的经济活动是决定创意型产业的要素之一,但起决定性作用的还是信息技术,同时强调了对于创意型产业,注重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山崎教授还分别从文化、艺术与宏观经济的关系、日本目前在推动文化艺术产业方面的政策以及与新加坡的创意型产业及经济政策的比较等方面进行了详尽的阐述。

随后北岛启嗣准教授就日本零售业的背景、日本零售业的现状、日本零售业存在的问题、如何解决问题等方面作了详细的分析和介绍。他说,想要更好地发展零售业就要发现并找出现在存在的问题,企业经营者应该改变经营模式、充分利用外部的有利资源、扩大企业的经营范围、这样才可以使零售业有一个更好的发展平台。会上北岛启嗣准教授对日本零售业发展现状的细节进行了剖析,并对中国零售业的发展提供了许多独到的见解。

讲座结束后,两位教授还与同学们就讲座中涉及到的各种问题进行了积极活跃的交流互动。他们精彩的讲解获得了一次次热烈的掌声。

最后,金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金院长高度评价了两位教授的讲座,认为这次讲座让我们更加全面地了解了日本创意产业及零售业的现状,也将启迪我们在如何更好地发展中国相关产业等方面进行深入的思索。

会后,福井县立大学的三位教授与我院师生合影留念。

 

                                       商学院外事办公室

                                         2013年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