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外事

首页 > 科研与外事 > 外事工作 > 交流合作动态

日本东北大学交换留学项目介绍

发布时间:2005-11-08 05:14:15     作者/出处:科研     阅读次数:[]
日本东北大学交换留学项目介绍

发布时间:2005-11-04 16:02:31
 
       Tohoku  University  Junior  Year  Program  in  English-Science,Engineering  and  Education-
       东北大学本科高年级学生英语授课项目,其宗旨是给那些能用英语听课的外国学生提供一个机会,是他们不用学习日语也能在东北大学学习理科、工科和教育学科的课程,这个项目的所有课程都用英语授课,其学分标准和用日语授课的课程一样。课程以个人研究训练Individual  Research  Training为主,就是说,学生可以选择一个与自己本专业有关的题目进行研究,并且可以得到一个指定的研究小组的指导。这个项目中还包括了一些有关日本语言/日本文化方面的课程,以此加深学生对日本语言/文化和社会风俗的了解。课程开始的时间是每年的10月1日(2005年),时间为1年。大部分课程是按照1年的时间设计的,但是如果有的学生申请学习半年,也有被批准的可能。
       每个学期有15周的课,大部分课程每周只有一次课,每次课90分钟,可以拿到2个学分;日语课,每周上两次课,每次课90分钟,全年60次课,可以拿到4个学分;参加研究小组的活动,每个学期可以得到5各学分,算作个人研究训练课程Individual  Research  Training;这样要求每个学生在每个学期至少得到15个学分,其中包括个人研究训练的到了5个学分。
  参加这个项目的学生将在东北大学的本科学部注册,如理学部、工学部或者教育学部,身份为特别学生,所在的学部将给与学生学分,这个学分将由吉林大学予以认证,这是交流协议所规定的。
       根据我校与东北大学签署的交流协议,凡我校相关专业的本科2年级学生(出国时为3年级上学期)均可申请。
       关于在日本学习期间的费用,学生可以申请住在东北大学的国际交流会馆International  House,每月的房租加上其他费用大约为16,000日元。在日本滞在1年以上的学生还需加入日本国民健康保险National  Health  Insurance,保险费用大概每年20,000日元。每个月的总费用大概在80,000日元以内。实际开支可能要更少。
       以上情况根据该项目2005年的情况整理,供同学们参考。
       同学们可以登录东北大学的网站查询详细情况,该网站有日文和英文版本,网址为:www.tohoku.ac.jp    国際交流 協定校との交流 協定校からの短期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