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外事

首页 > 科研与外事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程恩富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2-08-27 09:13:55     作者/出处:科研     阅读次数:[]

应吉林大学商学院、数量经济研究中心的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学部委员、国务院学位办学科评议组评委、世界政治经济学学会会长程恩富教授于8月24日下午为商学院师生带来一场题为《人口、养老、开放、住房、国企——经济社会发展智库新策论》的精彩学术报告。商学院副院长金晓彤教授主持会议,商学院部分教师及各专业研究生参加讲座,现场座无虚席,气氛十分热烈。

在讲座中,程恩富教授结合目前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现状,对时下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刻分析与细致讲解,分别提出“新人口策论”、“新养老策论”、“新开放策论”、“新住房策论”及“新国企策论”,对于如何化解当前矛盾给出了独具创见的对策建议。程教授认为,人口方面,应实行“先控后减”的人口调控政策,以促进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相协调的可持续发展,从而尽快赶上发达国家的人均生活水平;养老方面,应推广“机关、事业和企业三单位联动的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案”,有效弥补现行政策的先天不足和运行不佳;开放方面,应实施“转变对外经济发展方式”的全新战略,需要适度控制对外资、外技、外产、外贸和外汇的依赖程度,积极提升协调使用国内外各种广义资源的综合效益;住房方面,应提倡“以市场调节为基础,国家调节为主导”的双重调节机制,尝试构建以“公租房为主,商品房和私租房为辅”的新格局;国企方面,应主张国企与民企联合起来共同缩减和遏制外企的发展攻势。

近三个小时的报告中,程恩富教授旁征博引,幽默风趣,贴近生活,向商学院师生展现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智库专家的理论水平和思辨深度,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在报告结尾,程教授还耐心地对同学们提出的各个问题做出了细致解答,带动了师生们就现实问题的进一步思考。

最后,吉林大学数量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屹山教授对程恩富教授的讲座做了精彩的评论和总结,并表示希望程教授能够常来商学院,为广大师生带来更多高水平的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