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外事

首页 > 科研与外事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商学院第二十七场学术活动日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3-05-20 09:13:05     作者/出处:科研     阅读次数:[]

2013年5月15日下午。吉林大学商学院的第二十七场学术活动日如期举行。此次活动由商学院分管科研的副院长金晓彤教授主持。这次活动中我们邀请了商学院的李清教授、顾宁副教授作主题报告。分别就自己科研成果与大家交流。

首先是李清教授的报告,他与我们交流的题目是“财务危机预测主要方法比较研究”。 李清教授在他的报告中探讨了Fisher判别、线性Logistic回归、非线性Logistic回归、主成分Logistic回归、遗传算法、人工神经网络、案例推理等模型,并对各模型的预测准确率、优缺点进行了对比分析。这些方法同样可以平移应用到其他分类问题上,例如审计意见类型判断、公司报表是否舞弊、会计核算方法选择、银行贷款评估、债券评级、信用卡风险管理、保险欺诈分析、股票预测等。

接下来是顾宁副教授做报告,她的题目是“我国农村金融效率对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影响研究”。她在报告中构建了农业现代化评价指标体系,运用主成分分析方法,对我国东、中、西部主要省份的农业现代化水平进行了系统测度;在此基础上,运用内生经济增长理论中的pagano模型,指出金融发展对农业现代化影响的三条路径,并将金融发展的三条实现路径与经济体中资金流动的三个环节相对应,对每一个环节的金融效率进行了识别;最后通过面板数据,实证检验了不同金融效率对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影响。报告的主要结论对于深化农村金融体系改革、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在两位教师的报告过程中,学术委员会主席于桂兰教授、王珏辉老师、方毅老师等对两位报告人的研究成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大家围绕着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最后,金晓彤副院长对本次学术活动日做了总结性发言。她认为本次学术活动日的给我们的最大启示是:第一,李清与顾宁两位教授的学术成长经历为其他年轻教师提供了有益的启示,那就是一定要为自己进行一个学术规划,寻找到一个合适的研究方向;第二,充分利用优秀的本科生资源,带领他们走进科学研究的殿堂,实现双方的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