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外事

首页 > 科研与外事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商学院第三十一场学术活动日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4-04-21 09:10:35     作者/出处:科研     阅读次数:[]

春天的校园里,到处都是春光明媚的景象,开满鲜花的树木,四溢的清香令人陶醉。

在这美好的季节,商学院第三十一次学术活动日于2014年4月16日下午如期举办。 这是商学院2014年的第1场学术活动日, 此次学术活动日我们邀请王弘钰教授和孙叶萌副教授就她们的科研成长之路以及她们的科研成果与与会的老师进行了分享和交流。

王弘钰教授与大家分享的题目是:  “在商学院成长的路上她主要从成功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指导研究生两个方面同大家进行了交流。

王弘钰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她成功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农民工雇佣歧视及其反生产行为研究”的过程。从前期博士论文的基础,到系里集体研讨中的收获,以及来自科研院长多年来鼓励与压力,还有孙乃纪教授、于桂兰教授的悉心指导等等诸多的积累,最后确定研究题目,申报成功。

接着王弘钰教授从(1)构建农民工雇佣歧视、反生产行为函数模型;(2)雇佣歧视和反生产行为结构识别及变动分析;(3)提出以消极情绪为雇佣歧视和反生产行为中介变量,以宏观因素中失业率、组织间竞争;组织因素中组织声誉、人际关系;岗位因素中危险程度、困难程度、自主性;个人因素中自尊、自我监控等作为雇佣歧视和反生产行为调节变量的理论模型三个方面和大家分享了该项目的主要研究内容,使大家受益匪浅。

最后王弘钰教授介绍了指导研究生的体会。王老师指导研究生有着一套自的方法,经她指导学生,基本功扎实,进行科学研究的潜质强,这一点已从在读的博士生中得到验证。王弘钰教授指出,培养和管理学生是一种编制的逻辑,作为导师,要给学生制定精细的培养计划,同学生一起一个目标一个目标地突破,最后完成培养计划。王老师培养学生的理念和方法是可以拷贝,值得大家学习的。

接下来是孙叶萌副教授和大家分享她的科研体会,她的报告主要围绕行为公司财务领域所作的两篇论文展开。

第一篇论文题目为《过度自信管理者的投资行为及其制约机制研究》,采用盈利预测偏差衡量管理者的过度自信,研究了基于行为财务理论下的过度自信管理者对企业投资行为的影响,并进一步考虑了现金股利、国有大股东性质和独董比例对投资异化行为的制约作用。实证研究表明过度自信管理者确实存在投资异化的行为,分配现金股利和国有大股东性质可以制约过度自信管理者的投资异化行为,但独董比例并不能达到这样的效果。

第二篇论文题目为《The empirical research of managers overconfidence and the use of derivative financial instruments in China's listed companies》,采用盈利预测偏差衡量管理者的过度自信,研究了管理者过度自信对衍生金融工具运用行为的影响,并进一步考虑了企业成长性、自由现金流、管理者薪酬和管理者持股比率对衍生金融工具运用的影响。实证研究表明随着管理者过度自信水平的增加,衍生金融工具的使用确实存在上升的趋势,同时,企业成长性、管理者薪酬以及管理者持股比率也不同程度的促进着管理者使用衍生金融工具的行为,而自由现金流的增加会制约管理者衍生金融工具的使用。

二位教师的精彩报告,使得在场的老师受到不同程度的启发。刘金全院长对两位老师给予了点评,并鼓励中青年教师要坚持自己已有的研究方向,不断挖掘,进而产出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对于还没有明确的研究方向,让然还在探路的青年教师而言,要根据自身所长,充分考量方向选择的可行性,以减少不必要的时间成本。金晓彤副院长为此次学术活动进行了总结,倡议青年教师积极参与学术活动日活动,充分利用这一平台的资源为我所用,为自身学术水平的提升增添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