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外事

首页 > 科研与外事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商学院第三十二场学术活动日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4-05-19 11:07:35     作者/出处:科研     阅读次数:[]

商学院第32场学术活动日于5月14日下午1:30在东荣大楼6楼报告厅举行。这次活动我们邀请了我院的青年教师张小宇副教授和呼建光讲师他们就自己近期取得的科研成果向大家交流和分享。此次活动由商学院科研副院长金晓彤教授主持。

首先是张小宇副教授以“央行规避经济收缩和规避价格通胀偏好的识别与检验”为题,将自己的研究成果与大家分享。他在对中央银行规避经济收缩偏好以及规避价格通胀偏好进行理论分析的基础上,在线性总供给曲线和线性总需求曲线描述的经济结构框架下,对中央银行最优货币政策规则进行了理论分析,并针对利率对通胀缺口 (产出缺口) 的调整特征与中央银行的非对称偏好特征之间的相依性给出两了用于检验中央银行非对称性偏好的命题。在此基础上通过对我国货币政策规则进行线性检验,构造双曲正切平滑迁移回归模型对非线性货币政策规则进行了参数估计,结果发现我国货币政策规则存在明显的非线性,利率反应函数是关于通胀缺口和产出缺口的凹函数,利用本文给出的两个命题证实我国中央银行存在规避经济收缩偏好。

接下来是会记系的呼建光老师就自己的一片工作论文与大家进行了交流。他交流的题目为:“公司治理、管理者过度自信与会计稳健性”。呼建光老师以我国A股上市公司为样本,从管理者心理特征角度研究了管理者过度自信对于会计稳健性的影响。研究发现我国上市公司管理者过度自信会引致较低的会计稳健性。同时,以主成分分析构造了公司治理指数并检验了公司治理机制对于管理者过度自信影响会计稳健性的治理效果,研究发现目前我国上市公司治理机制未能有效抑制管理者过度自信对于会计稳健性的不利影响。这意味着应完善我国上市公司治理机制以提高公司会计稳健性。

二位教师的精彩报告,引发了在场教师的互动和讨论,相同学科的老师,和报告人进行了探讨,不同学科的老师也在其他视角受到一定的启发,总之,在场的每一位都有不同程度的收获。金晓彤副院长为此次学术活动进行了总结,青年教师是商学院的未来和希望,希望青年教师积极参与学术活动,使自己尽快成长,担负起商学院未来发展的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