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外事

首页 > 科研与外事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商学院第三十二场学术活动日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4-06-23 14:15:25     作者/出处:科研     阅读次数:[]

商学院第33场学术活动日于6月18日下午1:30在东荣大楼6楼报告厅举行。这次活动我们邀请了我院的苗宏慧副教授和青年教师刘汉老师。他们就自己近期的科研成果向大家交流和分享。此次活动由商学院科研副院长金晓彤教授主持。

首先是苗宏慧副教授以“高校女教授社会支持对主观幸福感的影响

研究—工作家庭冲突的中介作用”为题,将自己的研究成果与大家分享。苗宏慧老师以高校女教授为样本,从工作家庭冲突的视角,考察了社会支持各维度对主观幸福感的影响。通过SPSS统计软件对收集到的数据进行了实证检验,结果表明社会支持能够通过缓解高校女教授的工作家庭冲突从而提升其主观幸福感。同时,研究也发现,在社会支持的三个维度中,客观支持与主观支持能够显著提高高校女教授的主观幸福感,而客观支持和对支持的利用度能够有效缓解她们的工作家庭冲突。 

接下来刘汉老师就自己研究混频数据模型的研究成果做了题为“混合数据抽样模型 (MIDAS) 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与大家进行了交流。他首先从MIDAS模型发展的背景给出了MIDAS兴起的原因和模型的重要意义,并给出了MIDAS模型的定义;然后,就具体模型的形式,如何构建和估计的模型一一为大家做了简单介绍;最后就自己在研究MIDAS模型中遇到的问题和大家进行了交流和分享。他认为理论上只要在模型的构建过程中遇到数据频率不一致的情形,就应当尝试使用混频数据模型,然而我国的实际应用中遇到的譬如数据长度不够、数据缺失、数据边缘不齐和数据质量不高等问题严重影响了MIDAS模型在我国的应用。他的研究成果表明MIDAS模型在我国宏观经济预测和预报中具有及时性和精确性的相对优势。 

二位教师的精彩报告,引发了全体与会教师对相关问题的思考和讨论, 金晓彤副院长为此次学术活动进行了总结。刘金全院长针对我院教师的实际情况将我院的教师分为五个层次,并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也给每一位教师下达了科研任务,对青年教师如何进行科研规划、凝练科研方向给出了建设性意见,我们期待,在不久的将来,商学院的科研上升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