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外事

首页 > 科研与外事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日本关西学院大学经营战略研究科佐藤善信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0-09-07 07:16:05     作者/出处:科研     阅读次数:[]


日本关西学院大学经营战略研究科佐藤善信教授于2010年9月6日上午在东荣306会议厅为商学院师生带来一场题为《作为手艺人和经营者的能力提高——以世界闻名的糕点师辻口博启的例子为中心》的学术报告。


佐藤善信是日本关西学院大学经营战略研究科教授,主要从事日美流通业界的比较研究等,他在报告中旁征博引,真知灼见,以其独特的视角向我们解析了学术研究的学理逻辑,铺述了其学术生涯的酸甜苦辣,点化了案例研究的秘籍玄机,进谏了醍醐灌顶的治学诤言。他通过辻口博启这位超一流的糕点师和成功经营者的案例,向我们讲解了想要成为超一流的学者或者企业家必须具备的三个条件:“10000小时”的循序渐进的联系;由单向学习向双向学习的转变;“表层—战略—深层”的学习模式更进。围绕这三个条件,佐藤教授借助案例进行了深刻地诠释,详细阐述了K.A, Ericsson的10,000小时理论,David A. Kolb的经验学习理论和日本著名的PDCA模式,以及Paul R. Pintrich的自我规制学习理论,向我们完整地展示了一个案例研究的全过程;并以其多年的学术经验和生活阅历为我们今后的学习生活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正所谓“学之不如好之,好之不如乐之”,佐藤教授的讲座激发了大家的心灵的力量,焕发了大家内心的热诚,其严谨的治学精神和锲而不舍的品质将会一直激励着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