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外事

首页 > 科研与外事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我院与国家统计局长春调查队合作开展统计调查数据开发研究项目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10-12-27 12:20:25     作者/出处:科研     阅读次数:[]

2010年12月26日,国家统计局长春调查队·吉林大学商学院统计调查数据开发研究会成立大会暨统计建模大赛启动仪式在中心校区田家炳学生活动中心A座礼堂隆重召开。国家统计局长春调查队和商学院的主要业务领导、长春调查队全体工作人员、商学院学生代表、统计调查志愿者和参赛队员合计160余人参加了大会。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孙长智教授作为嘉宾出席此次活动。大会由商学院副院长金晓彤主持。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完善和社会的不断发展,社会经济现象日益复杂多变,各级党政组织、专业研究部门和社会各界对统计信息的需求与日俱增,对统计调查数据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向统计调查、专业研究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国家统计局长春调查队与吉林大学商学院将以“统计调查数据开发研究会”为载体,共同开发利用各种统计调查数据,共同发表研发报告及科研成果。实现统计需求者、生产者、管理者、研究者的多方汇聚,推动统计理论研究与统计调查实践的优化组合,提高统计定量分析研究的能力,促进统计调查数据的成果转化,创造统计调查、制度方法和分析成果等方面的新突破。

 


国家统计局长春调查队队长郭启祥与吉林大学商学院院长刘金全代表两单位郑重签署了合作协议

  


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孙长智作为特邀嘉宾代表致辞。他对国家统计局长春调查队与吉林大学商学院开展的统计调查数据开发研究合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希望双方通力协作,大力促进我市统计工作的发展,更好地应用统计数据,研究长春市的经济发展规律,从理论及应用上更好地为经济建设提供科学依据。 

 

商学院副院长、统计调查数据开发研究会副会长沈颂东教授随后发言,他指出,双方的合作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可以充分利用各自的资源,更好地为国家、政府、学校、社会提供服务。双方可以利用这个平台,加强统计专业知识的培训,使基层统计人员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业务水平不断地充实和提高,从而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和可信程度。学校可以充分利用这个平台提供的数据更好地发现经济规律,更好地把自己的知识用于经济建设之中。吉林大学商学院专业面广、数量经济特色与成果突出,对统计调查数据的研究有独特的研究方法,双方合作将获得巨大收获。 

 


国家统计局长春调查队副队长、统计调查数据开发研究会副会长张幕同志随后在发言中指出,在当前经济条件下,如何提高统计调查数据及专业研究的质量,确保统计数据准确、真实、可靠及专业研究的深入、科学是摆在各级统计机构、每一个统计调查工作者及专业经济管理教学研究学者面前的突出问题。提高统计调查数据及专业研究的质量是统计工作及专业研究部门永恒的主题,各级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专业研究部门及研究学者责任重大,任重道远。国家统计局长春调查队将充分借助与吉林大学商学院的密切配合,共同进行统计调查数据开发研究,并以研究会为平台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全民统计意识教育,树立诚信统计理念,在全社会营造每个调查对象自觉尊守统计法、自觉履行统计义务的良好氛围。 

 


国家统计局长春调查队总统计师郑丽莉女士在大会上宣读了宣读统计建模大赛通知文件

 


 吉林大学商学院数量经济系主任吴桂珍教授为与会参赛代表做了详细说明,从统计建模的特点、步骤、理论模型的设计、样本数据的采集、模型参数的估计、模型的检验以及参赛论文的撰写等多个角度全面地介绍了统计建模大赛的相关知识,并以一句“一样的数据,不一样的创造;一样的团队,不一样的风采”向大赛提出了希望。

 


来自吉林财经大学的吴佳同学代表所有参赛队员向大会作出承诺,承诺杜绝弄虚作假行为,所有参赛作品均为原创。

 

最后,吉林大学商学院副院长、统计调查数据开发研究会副会长金晓彤教授也对大赛表达了期望,希望参赛队员珍惜参赛机会,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借助比赛平台增进交流,提高自己的学习和创造能力,为继续深造和顺利走上工作岗位打好基础。

 


国家统计局长春调查队·吉林大学商学院统计调查数据开发研究会全体成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