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外事

首页 > 科研与外事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我院举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十二五”期间我国经济周期波动态势与宏观经济调控模式研究开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1-06-06 16:13:55     作者/出处:科研     阅读次数:[]

2011年6月5日,由我院院长刘金全教授为首席专家的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课题《“十二五”期间我国经济周期波动态势与宏观经济调控模式研究》开题报告会在东荣大厦306会议室举行。出席本次开题报告会的专家学者有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刘树成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李雪松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朱平芳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党委常委王文举教授、吉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基金办公室金中祥主任、毕秀梅同志等。吉林大学副校长吴振武教授,社会科学处孙长智处长、霍志刚副处长以及本项目相关课题组成员参加了会议。

开题会由社会科学处处长孙长智主持

吉林大学副校长吴振武教授代表学校对出席开题会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和感谢,对以刘金全教授为首席专家的课题组获得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实现了我校在该顶端项目上的历史性突破表示祝贺和感谢。吴校长向校外专家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历史与发展现状、近年来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所取得的成就,对我校经管学科和商学院所取得的科研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他同时希望课题组能够认真听取专家的意见,高质量完成课题各项研究任务,产出高水平成果,为学校再立新功。

吉林省社科规划办金中祥主任在讲话中对我校取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表示热烈祝贺,他充分肯定了我校近年来社科事业所取得的成绩,同时指出了重大项目开题会对于提高课题研究质量所具有的重要意义,对课题组的研究思路、研究方法、研究工作、成果要求等提出了明确要求。

全体会议结束后,与会专家学者同项目组成员合影留念

随后,会议进入到第二阶段,课题组主要成员向与会专家做开题报告。报告会由刘树成教授主持。

首席专家刘金全教授代表课题组全体成员对各位与会专家、省规划办领导和学校领导参加开题会表示感谢,并向各位专家全面系统地汇报了课题的研究队伍和研究基础、整体思路、框架设计、研究路径等。

随后,张屹山、赵振全、陈守东、庞晓波等子课题负责人分别就各自所承担的子课题项目的研究设计和思考向与会专家学者做了细致汇报。

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报告,并结合国际国内经济周期波动态势与宏观调控领域的前沿动态,就课题的研究背景、范围、视角、路径、方法、逻辑、课题涉及的重要概念、重大学术观点与理论论证、课题研究应注意的问题等做了极为详细精到的分析,同时就科研合作与协调机制、团队攻关模式建构、研究范式选择等提出了建设性建议。课题组成员与相关专家学者进行了热烈的沟通与交流,刘金全教授代表商学院表示,一定集中全院研究力量,整合校内外研究资源进行科学研究、调研与论证,按时保质地完成课题科研任务。

《“十二五”期间我国经济周期波动态势与宏观经济调控模式研究》是我校2010年度获批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之一,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本次开题报告会的顺利进行,有利于课题组进一步明确研究思路和工作规划,并且为下一步课题研究工作的展开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