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外事

首页 > 科研与外事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商学院第二十一场学术活动日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2-05-11 15:12:45     作者/出处:科研     阅读次数:[]

五月的校园格外迷人,到处开满了鲜花,柔柔的风轻拂着我们的脸颊,让人神清气爽,在这美好的时节,吉林大学商学院的第二十一场学术活动日如期成果举行。此次活动由商学院科研院长金晓彤教授主持。这次活动中我们邀请了商学院的吴小丁教授、刘柏副教授和方毅副教授就她们近些年科研工作的体会和感悟与大家分享。

首先是吴小丁教授的报告,她与我们分享的题目是“在研究团队中共同成长---研究生培养的心得”。通过她的报告,使我们感觉到做吴老师的学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吴教授是对学生高度负责的教师之一,她从三个方面培养学生,一是每周的讨论班(从2003年延续至今),训练学生在知识的前沿进行个人之间的合作,以此来提高他的领悟能力;让发问(质疑)成为习惯,并且“学会正确地发问”。训练“活跃的头脑,领会问题并提出疑问的能力,方法的掌握;扶植引导学生发掘其自身的潜能和力量。其次是充分利用外部资源,教学生学会求助与合作。第三是利用小丁菜园网站使学生学会分享与服务。

吴教授将自己多年培养研究生得心得和体会无私的和大家分享,使大家受益匪浅,从中给予我们很多的启迪。

第二个上场报告的是刘柏副教授,他与我们分享的题目为:“项目申请的心路历程”。刘柏老师是我院优秀的青年教师之一,他讲课诙谐幽默,深的学生喜爱,科研工作也不逊色,2010年获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

2011年获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他在报告中将自己8年来的成长经历与大家分享,就申报科研项目的三个阶段的进行和总结和分析,最后就科研项目申报的有关问题的反思,他概括出的八个字:有心、善思、坚持、成功,给在座的诸位很多的启迪和帮助。

第三位报告的是方毅副教授。方毅老师也是我院优秀的青年教师之一,他报告的题目是:走近科研。

方毅老师“走近科研”是源于在学士时代读过的两本书,一是戴维.德瑞曼的《逆向投资策略》;二是罗恩.顿波, 安德鲁.弗里曼的《风险规则》。

使得方毅老师对此产生了浓厚的研究兴趣,博士论文也是这方面的研究,接着他继续深入研究,获得201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一项,一篇论文“Aggregate Investor Preferences and Beliefs in Stock Market: A Stochastic Dominance Analysis发表在“Paper in Journal of Empirical Finance”。通过不断的探索,他又找出自己继续深入研究的专题,这就是方毅老师“走近科研”的渐近过程。商学院院长刘金全教授对方毅老师的报告进行了点评,对方毅老师对点的深入研究给予充分肯定,也带给我们以启发,希望我院的青年教师在自己的研究领域的某一点上,进行深入研究,坚持下去,必有成就。

五月是成长的季节,也是播种的季节。通过此次学术活动,希望在商学院教师的心中播撒上科研的种子, 希望我们商学院的科研工作会开放出更加绚丽的花朵。

                                                                   商学院科研办

                                                                 2012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