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外事

首页 > 科研与外事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厦门大学曲晓辉教授来我校作报告

发布时间:2005-10-24 05:15:45     作者/出处:科研     阅读次数:[]

2005年6月21日下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专家、中国会计学会学术委员、理事、美国会计学会会员、财政部会计准则委员会咨询专家、厦门大学会计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曲晓辉教授在我校前卫南区东荣大厦六楼商学院会议室作了一场题为“财务会计概念框架的国际协调及其启示”的学术报告。
    报告会以财务会计概念框架的发展和国际协调为主题,采用国际比较的方法对财务会计概念框架进行了全面、深入的阐述。曲晓辉教授认为,作为财务会计理论和实务发展基础的财务会计概念框架,是由财务会计目标和一系列相关的基本概念组成的协调一致的理论体系,财务会计概念框架可以作为指引财务会计概念定义的依据,同时又构成科学判定和评价现有会计准则效率的基础。曲晓辉教授指出,世界经济的全球化以及资本市场的一体化使得会计的国际协调无可回避,从而会计准则的全球趋同也将成为必然趋势。通过对不同国家及国际会计组织发布的有重要影响的财务会计概念框架具体内容的比较,曲晓辉教授认为各国财务会计概念框架在所有重要方面表现出显著的国际趋同特征,同时表现出了动态的含义,对财务会计概念框架的动态方面的研究是未来财务会计概念框架的发展趋势。
    报告会由吉林大学商学院主办,是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名家讲座(学术研究系列)之一,商学院会计系主任韩丽荣副教授主持了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