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外事

首页 > 科研与外事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王国成教授来我校作报告

发布时间:2005-10-28 05:10:45     作者/出处:科研     阅读次数:[]
    9月4日上午,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全国经济对策论研究会理事长、留美高级研究学者、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王国成教授在我校东荣大厦商学院会议室做了一场题为“博弈论应用新进展”的学术报告。 
    首先,王国成教授从数量经济学的学科定位(宽、窄派)谈起,阐明了思想理论的重要性。随着近年来数量经济学的复苏兴旺(2000、2003年诺贝尔奖),景气指数上升,一方面表明了数量经济学旺盛的生命力,但另一方面(从某种意义、在一定程度上说)也遮掩了思想的光芒。数量经济学的实质是借助数量分析方法研究认识经济现象和运行规律,不仅仅是某些方法(工具)的直接应用,深层的思想性及其对理论的推进是更为重要的一方面。然后,王国成教授介绍了数量经济学的新进展:一是理论方面以方法为主要特征和主导的微观经济计量学(时间数列、面版数据、协整分析、单位根检验技术);二是应用领域(宏观经济预测和决策的政策模拟,区域经济,市场企业、消费行为,数量金融(保险),计算经济学等)。最后,王国成教授围绕博弈论应用主要探讨介绍博弈论与经济理论基本行为假设、实验(行为)经济学与仿真模拟和基于博弈论的公司契约治理三个方面的内容。 
    报告会由吉林大学商学院主办,是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名家讲座(学术研究系列)之一。商学院院长张屹山教授主持了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