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外事

首页 > 科研与外事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企业战略与政策系副主任金占明教授来我院做报告

发布时间:2005-12-30 07:14:15     作者/出处:科研     阅读次数:[]

2005年12月22日上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企业战略与政策系副主任金占明教授在我校南区东荣大厦六楼商学院会议室做了一场题为“战略管理研究历程及前沿动态”的学术讲座。
    金占明教授是国内战略管理研究的权威,他系统地讲解了战略管理研究的发展历程的四个阶段:第一阶段,20世纪60—70年代经典战略管理理论形成期;第二阶段,20世纪70年代后期以后,基于理论和模型的定量研究方法,其中以波特(Michael Porter)的SCP范式为典型代表,在整个80年代处于主导地位;第三阶段,80年代中后期开始以组织经济学来研究战略问题,注重实证研究,并将企业看作是生产函数,其中以交易成本理论(Williamson,1975,1985)和代理理论(Jesen & Meckling, 1976)为代表;第四阶段,:90年代以后至今在战略管理研究中居主导地位的是资源和能力基础观( Resource-Based View,简称RBV)。最后他又在介绍企业的知识理论基础上准确地把握住了战略管理的前沿理论与近期国内外企业战略管理领域研究的热点,再加上金老师幽默诙谐的讲座风格,在场的听众不断报以热烈的掌声。

报告会由商学院主办,是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名家讲座(学术研究系列)之一。商学院企业管理系主任、博士生导师邹国庆教授主持了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