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外事

首页 > 科研与外事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2002年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年会纪实

发布时间:2002-05-29 05:11:25     作者/出处:科研     阅读次数:[]
  中国数量经济学会2002年年会于5月26日至5月29日在福建泉州华侨大学如此举行。吉林大学数量经济研究对此次年会给予了高度重视,积极组织中心研究人员围绕着正在紧张进行的四个重大研究课题,向大会提交了31篇学术论文,中心主任赵振全教授、商学院院长张屹山教授亲自带领中心研究人员和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本次学术年会,共有正式代表26人,是历年来参加学术年会人数最多的一次,提交论文数量和与会代表仍然继续高居国内高校和研究单位的首位。
  为了适应数量经济学教学和研究在国内迅速发展的形势,中国数量经济学学会每年举行一次全国范围内的学术年会。本次年会云集了一大批国内外从事数量经济学研究的知名专家和学者。200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之一迈克范登教授应邀莅临本次年会,并且作了大会主题报告。
  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名誉理事长张守一教授、著名数量经济学学家和信息经济学家乌家培教授、数量经济学会理事长汪同三教授等为大会做了主题发言,纷纷展望了我国数量经济学未来的主要发展潮流,并分析了我国数量经济学研究的发展重点。大会进行了热烈的分组讨论,我中心的研究人员参加了“数量经济学理论和方法在金融领域中的应用”等小组学术交流,在本次学术年会中我中心共有20多人次发言,其研究成果引起了国内同行的高度重视。
张屹山教授主持了分组讨论,并在大会上做了综合报告。
  通过参加本次学术年会,我中心研究人员积极同其他专家学者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增强了同兄弟院校和科研机构的学术联系,并且探讨了进行学术交流和研究合作的意向。
由于我中心的积极参与和广泛交流,进一步扩大了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在本学科领域的影响,为我中心日后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很好的外部条件。
  下一界年会将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