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外事

首页 > 科研与外事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中国经济学教育回顾与展望”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05-08-30 04:09:55     作者/出处:科研     阅读次数:[]
  1. (来自中广网)为纪念《经济科学译丛》出版十周年,昨天,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国内多所知名大学的经济学院共同合办的“中国经济学教育回顾与展望” 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 

        各院校的经济学院院长,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经济系著名教授等众多知名经济学教育专家聚集一堂共同商讨我国目前经济学教育的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对未来发展提出探讨性意见、建议。 
    在会上,许多经济学家都提出应注重大学经济学专业基础性学科的教育,像包括《经济学原理》应该加强教学力度。在教学中,多注意西方经济学理论的引进,遵从经济学发展多元化的趋势,把经济学教育推向一个分析性工具的教育,一个更强调逻辑性的教育,而不仅仅是意识形态和数学理论的教育。 
        在关于我国经济学教育本科、研究生以及博士生培养方式、方法方面,大家都从自已的亲身体验中谈了看法:对待本科生的教育方面,有人认为仍应加强老师的引导作用,有人认为应避免大学中的“高中教育”现象的存在,多发挥学生自主能力;对待研究生教育,有些学者引入了国外的一些先进的教育思想,认为硕士应作为一种过渡性的学位,应加强经济学专业本硕连读以及硕博连读的教育,同时还有学者注意到目前我国一些院校招收研究生存在“近亲繁殖”的问题,这样不利于学术观点的多维化;对待博士生教育方面,大家都认为经济学专业博士生招生应当谨慎,注重招生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