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外事

首页 > 科研与外事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世界著名华裔经济学家刘遵义博士来我校作报告

发布时间:2005-10-01 06:15:55     作者/出处:科研     阅读次数:[]

应省长洪虎邀请,世界著名华裔经济学家刘遵义博士来我省进行学术交流活动。3月24日上午由吉林省委财经办公室、吉林大学商学院、吉林大学数量经济研究中心共同承办的“振兴吉林经济学术报告会”在前卫校区南区东荣大厦一楼报告厅举行,刘遵义博士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刘遵义博士,美籍华人,世界著名华裔经济学家,香港中文大学候任校长,美国斯坦福大学经济学教授,斯坦福大学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斯坦福大学国际发展中心、经济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中国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名誉成员、国际欧亚研究院院士、国际计量经济学学会会士、香港科技大学名誉教授、胡佛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刘遵义博士还担任了美国联邦政府、美国能源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世界银行、亚洲发展银行、联合国发展计划署、中国国际商业银行和许多其他社会组织和私人组织的顾问。
    刘遵义博士在经济理论、计量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农业及工业经济、东亚及中国大陆经济等领域,都取得卓越成就,被誉为世界级经济学大师。
    报告会上刘遵义博士着重从振兴吉林经济的目标;在比较大的环境中,也就是在长期全球经济的环境中来看吉林经济的发展;全球经济发展的趋势对吉林经济有什么实质影响等三方面做了阐述,提出振兴吉林经济的目标就是要达到一个可持续的、平衡的经济增长,同时达到一个可持续的全体就业。吉林省应该就全球经济趋势的变化作出自身的调整如:第一,吉林省就把自己的长期的核心能力挖掘出来;要加强。第二保持开放性,对贸易对投资开放;第三,要改革国有企业。报告会后,许多师生就一些吉林省的实际问题与刘遵义博士进行了请教与沟通。大家感觉受益非浅,对加快吉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步伐,推进吉林省经济跨越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