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商学院召开2010级新生年级大会

发布时间:2010-12-04 16:12:22     作者/出处:学生工作办公室     阅读次数:[]

    12月3日下午13:30,在逸夫教学楼第八阶梯教室,商学院又一次召开了2010级新生年级大会,主讲人为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范庆文老师。出席本次大会的还有商学院2010级辅导员顾冬捷老师。
    大会一开始,范老师开宗明义,告诉大家应该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早日脱离迷茫与困惑。范老师讲到,要顺利适应大学生活要做到五个转变和四个适应。
    对于五个转变,范老师展开为大家做了详尽的解释:
    第一,社会角色的转变;第二,奋斗目标的转变;第三,思维方式的转变;第四,生活方式的转变;第五,交往方式的转变。
    范老师指出,在刚刚步入大学期间,要迅速化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将非成人化的习惯改正,尽快成熟起来;要摆脱家庭生活的惯性,积极投入集体生活;还要学会与同学之间相互尊重,相互关心,培养和谐的人际关系。
    说到四个适应,范老师强调,主要从心理状态,生活方式,学习活动以及思维方式等四个方面适应大学生活。
    随后,范老师分别从优化学习动机,处理好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的关系,勤俭解决,艰苦奋斗及重视实践的几个方面将四个适应逐一为同学们讲解。
    范老师又将理论联系实际,从日常生活和学习的角度出发,教导同学们要严于律己,宽于待人,严肃学风考纪,主动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将自己培养成一名优秀的复合型人才。最后,范老师告诫大家:成绩是学出来的,能力是练出来的,心胸是让出来的。激励广大同学要沉心静气,踏踏实实地学习,实践,善待同学,过一段充实且精彩的大学生活。
    会议的整个过程中,每位同学都很投入地聆听范老师的谆谆教诲,大家认真地做好了记录。相信同学们都受益匪浅,会以范老师的指导为原则,细心地安排好自己的大学生活,为自己规划一条更加合适的学业生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