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商学院2019年寒假社会实践系列报道(四十九)回首七十载,重温强国路

发布时间:2019-03-10 11:48:39     作者/出处:     阅读次数:[]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七十年的风风雨雨,让祖国蜕变得更加令人赞叹。为了庆祝祖国七十华诞调研小组成员经过认真商讨,形成了活动方案雏形。再经整理汇总,给出了最终的活动方案,大家有了较为明确的方向。

考虑到本次调研的活动主题和具体实际,小组共确定了三个活动板块,分别是:查阅相关资料,整理新中国七十周年来的大事记,感受国家发展历程;制作一份调查问卷,调查现代人民生活水平,体会国家发展给生活带来的变化;每位成员深入到各自家乡,选择一个调查方向进行实地考察并做好记录。

在板块一中,每位成员都搜集了十年内的大事记,最终进行了汇总。通过查询、阅读、整理资料,大家体会了中国发展的艰辛历程;在板块二中,小组制作了一份网上调查问卷,发布在网上进行了调查调查人群以80后和90后为主,80年代以前的老一辈也占有较大比例。调查结果包括经济、教育、交通出行等方面。总的来说,所有成员一致认为人民生活水平在近些年提升最明显,社会治安、民主程度也得到改善。政治、经济体制改革有待加强,文化教育方面也是如此。制约本地区科学发展的问题中,人口问题及就业、社保、医疗等民生问题体质机制变革落后问题较突出在板块三中,小组通过实地调研走访,让每一位小组成员到自己家乡选择一个方向实地调查,了解城乡建设变化,调查的方向包括了李若男同学负责的乡镇城市医疗机构、肖阳负责的的环保政策变化历程、张恒睿负责的公共设陈欢负责的教育、李怡负责的交通、贾宏发负责的窑洞和周龙然负责的住房。

调研小组通过实地走访拍摄,在博物馆网上查找不同时期的照片,感受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年代剪影。

调研小组在走访调查中受益匪浅,深刻体会到了建国70年来,我国各个领域的发展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就。通过住房的变化可以很明显的感受到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变化。从泥墙平方农居,到砖混楼房,再到出现的复式、高层和别墅,可以看出人们购买住宅的时候,除了楼房本身的质量和户型,周边的配套设施也被人们所关注,比如学区房、景观房、交通便利的楼盘等。甚至如今,住宅已和商场紧密相连;而作为最重要的民生工程之一,我国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基本建成了覆盖城乡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社会办医加速发展,民营医院占医院总数的比重超过57%,多元办医格局已初步形成在交通方面,城市交通的迅速演变很大程度的体现了新中国成立七十年以来的巨大变化,轻轨、地铁、高铁这些新型交通工具快速发展,与此同时,缆车、索道等承载着记忆的交通工具也几近消亡。但正因这些交通工具的变化,一次一次的演变成如今中国庞大的交通网络。在教育方面,中国仍旧在教育之路上不断探索,不断进步。相信中国在不断的探索中必然会摸索出一条适合自己的教育之路。

(新媒体工作站 摄影:社会实践部 撰稿:李欣然 编辑:闫天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