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台湾东华大学萧朝兴教授投资学课程系列讲座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9-04-18 11:17:02     作者/出处:     阅读次数:[]

    2019年3月29日至4月13日,我院邀请了台湾东华大学财务金融系萧朝兴教授为企业管理专业研究生讲授投资学课程,共计32学时。萧朝兴(Chaoshin Chiao)教授是资产定价、市场微结构、计量经济学领域的国际知名学者,对投资学的理论基础和国际前沿研究范式有着深刻的理解和把握。

   在前12个学时中,萧朝兴老师主要带领同学们回顾了投资学的经典理论及模型。首先,萧老师对Harry Markowitz在20世纪60年代提出的“均值-方差投资组合分析”逻辑进行了初步阐述,并以此为基点,主要展开对资本资产定价模型发展过程的讲述以及对资本资产定价模型的多次经典验证。

   在随后的20学时里,萧老师挑选了《Common risk factors in the returns on stocks and bonds》、《Contrarian Investment, Extrapolation, and Risk》、《The Cross Section of Expected stock returns》、《Momentum Strategies》和等多篇经典文献进行解读。学术界基于对资本资产定价模型的验证或批判,不断寻找更好的因子来构建投资组合以实现投资收益最大化。萧老师在讲述投资组合构建方法研究的不断进展的过程中,展现了国际学者近年来为验证或批判资本资产定价模型所做的不懈努力,也表明这在未来依然是一个热门的研究方向。

   通过本次课程安排,同学们对投资学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也对研究设计中的逻辑严谨性有了更好的把握,本次课程在大家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财务管理系

4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