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香港科技大学李家涛教授专题讲座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9-07-08 10:43:56     作者/出处:     阅读次数:[]

        2019年7月5日,香港科技大学李家涛教授应邀来访吉林大学商学院,进行了题为“Adopting knowledge from reverse innovations? Transnational patents and signaling from an emerging economy”的专题讲座,并和大家分享了很多珍贵的学术经验。本次讲座由商学院副院长刘柏教授主持,杜玉申教授、田虹教授、张秀娥教授以及多名商学院研究生参与此次学术活动。

  主讲人李家涛教授是国际商业战略的权威专家,现任香港科技大学利国伟商学讲席教授,管理学讲座教授、科大商学院商业战略与创新研究中心主任, 科大高等研究院(IAS)资深学人,美国国际商务学会副主席。他目前担任国际商务顶尖期刊《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副主编和战略管理顶尖期刊《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 副主编。李教授的研究领域主要涵盖组织学习、战略联盟、公司治理、创新创业和新兴市场企业战略等,研究成果经常发表在《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Academy of Management Review》和《 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等管理学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同时,他还担任《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Journal of Management》和《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等管理学国际顶级期刊编委会委员。



  李家涛教授首先介绍了国际商务领域的前沿选题方向,如非正式制度、数字经济和新兴经济体企业战略等,然后与大家分享了国际顶级期刊的特刊信息和国际商务学会的最新年会信息,鼓励广大师生积极投稿。接着,他以“逆向创新”为主题,分享了自己最新的研究成果。在这篇已经被《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收录的论文中,李教授提出,当前的创新传递和技术转移不再仅限于从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的单一方向,越来越多的创新从发展中国家产生,传递到发达国家,并得到了当地企业的引用。文章从信号理论的视角对这一现象进行了深入的解释,为理论发展和实践应用做出贡献。

  发达国家的企业热衷于全球化发展,希望把自己的业务向新兴市场扩展,但由于文化制度的差异和新兴市场不透明度较高的现状,这种海外业务扩展往往会遇到严重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为了降低信息不对称,发达国家的企业对新兴市场产品及技术的发展现状极为关注。新兴市场专利的批准向市场释放该专利具有发展潜力和市场机会的有利信号,进而提高了发达国家企业对此专利的引用频率,实现了知识的逆向转移。而市场信号作用的大小则与行业技术复杂程度和市场中介机构健全程度相关。行业技术越复杂,地域市场中介发展越不健全,信号的作用效果越明显。

  论文分享结束后,李家涛教授一一解答了在座师生的提问,也对这篇论文的后续研究方向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李教授以严谨的逻辑思路、夯实的理论基础和详尽的讲解内容,为商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最后,本次题为“Adopting knowledge from reverse innovations? Transnational patents and signaling from an emerging economy”的专题讲座在全体师生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