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商学院开展纪念“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三周年”系列活动“战疫无畏,至诚报国”(一)组织观看纪录片,弘扬黄大年精神

发布时间:2020-05-28 11:00:43     作者/出处:     阅读次数:[]

20175月,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了黄大年同志的突出贡献和崇高精神。近日,正值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三周年之际,为进一步学习弘扬黄大年同志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持续深入挖掘黄大年精神的时代内涵和深远的影响,让黄大年精神融入吉大人的精神血脉,为我们在新形势下弘扬敬业精神、共筑伟大梦想注入强大的思想和行动力量,商学院于近日组织全体学生通过学院微信公众号平台线上观看纪录片《大年》。

纪录片《大年》形象地展示黄大年同志浓墨重彩的一生。他在青年时期就立下“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的宏大志向。2009年,他毅然放弃国外优越条件回到祖国工作。有外国媒体报道说:“他的回国,让某国当年的航母演习整个舰队后退100海里。”黄大年同志作为首席科学家,组织全国400多位来自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优秀科技人员,开展“高精度航空重力测量技术”和“深部探测关键仪器装备研制与实验”两个重大项目攻关研究。归国7年的时间里,他只争朝夕、刻苦钻研,夜以继日、忘我工作,带领科技团队勇于创新、顽强攻关,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为我国“巡天探地潜海”填补多项技术空白,部分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推动中国真正地进入“深地时代”。在学生们心中,黄大年老师从来不是一个“高高在上的学术权威”,而是一个“严师慈父的长辈”、一个“推心置腹的朋友”。他倾尽心血为国育才,言传身教,叮嘱学生“出去了要回来,出息了要报国”,为国家培养出一批“出的去、回得来、用得上”的优秀科技人才。黄大年同志是新时代教育工作者教书育人的杰出榜样,是知识分子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代表,为广大师生立起了一个时代标杆。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黄大年精神以强大的穿透力、凝聚力、感染力,照亮了我们每一个人的初心。此次活动让全院学生更全面地了解了黄大年同志浓墨重彩的一生,确立了以黄大年同志为价值标杆和精神榜样的奋斗方向。黄大年同志的心中,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是不变信条,祖国需要是最高需要,服务国家是最好归宿。如今正处于抗疫阶段,我们更不能有任何松懈,要继续弘扬和传承黄大年精神,做积极向上的新时代有志青年。

(商学院新媒体工作站 撰稿:闫家铭 编辑:姜琪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