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商学院第56次学术活动日暨吉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名家讲座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1-05-07 09:47:21     作者/出处:     阅读次数:[]

        2021428日,主题为“基于新时代营销管理的高质量研究是怎样炼成的?——以高被引论文为例”的商学院第56次学术活动日暨吉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名家讲座在我校东荣A604会议室举办。本次学术报告的主讲嘉宾是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永贵教授。商学院以及其他学院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在报告中,王永贵教授基于个人丰富的教学科研经验,结合自己近几年发表的高质量期刊论文,深入剖析做出高质量研究或项目所必需的正确理念与工作方法。具体而言,王永贵教授以“你看到图片中有多少张人脸”为切入点,引出高质量研究始于敏锐的洞察力这一核心观点,为报告的主体内容预热。就报告主体而言,王永贵教授首先结合Kerlinger1986)的观点阐述理论的内涵;其次以Whetten1989)、Liden & Mitchell1988)两篇文献为例,讲解可发表期刊论文的共性特征;再次以沙漏作比,分析负责任管理研究的一般流程;最后重点剖析高质量研究或项目具备的两项典型特征——好的选题、好的框架。

 

首先,就“基于新时代营销管理的高质量研究是怎样炼成的?”这一问题,王永贵教授的总体观点是任何高质量或高水平的研究或标志性成果,摆在第一位的永远是研究人员的洞察力和观察力。因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一定以高质量的研究主题为起点,而高质量的研究主题意味着选择高质量或科学的研究问题。提出高质量的研究问题则要求研究人员必须具备敏锐的洞察力。因此,要做出高质量研究,学者首先要培养自己敏锐的观察力与洞察力。

其次,就“什么是理论?”这一问题,王永贵教授赞同Kerlinger1986)的观点,认为理论是一组相关构念或概念、定义和命题,它通过变量之间的特定关系表达了对现象的系统性理解,目的是解释和预测现象。基于此,王永贵教授提出一个好的研究要么是贡献了理论,要么是验证了理论。

第三,就“可发表期刊论文有何共性特征”这一问题,王永贵教授基于Whetten1989)的观点,重点指出可发表期刊论文具备六项共性特征:(1)具有理论贡献;(2)研究与实践相结合,不脱离实践;(3)假设、证据、逻辑、解释有一定的质量水准;(4)理解和思维系统完整;(5)在论文写作方面,语言流畅通顺、具有高度概括性、精准清晰、易于理解;(6)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此外,王永贵教授还基于Liden & Mitchell1988)的观点,简略提及可发表期刊论文具备的其他特征,如研究范式的界定清晰明确。

第四,就研究的一般流程而言,王永贵教授认为负责任的管理研究应按沙漏模型做研究设计。具体而言,以宽泛的现实难题为起点,通过聚焦把宽泛的现实难题变成可以进行研究和值得研究的研究问题,对研究中涉及的变量进行操作化处理,收集和分析定性或定量数据,基于结果得出结论,并利用研究结论回答和解决最初触发研究的现实或管理问题。总之,负责任的管理研究不是简单地从文献到文献、与现实脱节;而是从现实出发,有理论的提炼、有科学的研究方法、有科学的解决方法,而且对现实具有指导价值,能帮助业界人士更好地理解和预测管理实践。

第五,就高质量研究/项目的典型特征而言,王永贵教授认为高质量研究具备五项要素——好的选题、好的框架、好的数据、好的方法、好的对话。关于选题,王永贵教授认为好的选题具有五种性质,即差异性、重要性、科学性、趣味性、关联性。关于框架,王永贵教授认为好的框架具有五项特征:彰显研究贡献、避免常识假设、体现模型张力/矛盾、融入理论基础、简洁明了。此外,王永贵教授强调,只要在研究中长期坚持立足实践难题、追求理论贡献、避免常识问题、体现模型张力这四项工作准则,就能不断提高研究水平和产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鼓励广大学子立意高远,秉持做负责任管理研究的态度,持之以恒,锻造高质量研究成果。

最后,报告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师生们感觉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