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张屹山:“人才工程”是“文科振兴计划”的最重要保证

发布时间:2022-08-31 08:49:08     作者/出处:     阅读次数:[]

【文/吉林大学报研究生记者 刘悦 记者 文武 图片来源:受访者】62日,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以下简称“文科振兴计划”)正式启动。为深入理解学校“文科振兴计划”的内涵,张屹山教授就文科振兴实现路径,人才工程建设等话题接受记者专访。张屹山系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商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数量经济学的教学与科研工作,现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吉林大学数量经济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副理事长、吉林省数量经济学会名誉理事长,曾任吉林省人民政府参事、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

记者:您是怎样看待学校制定的“文科振兴计划”的?

张屹山:这是一项宏伟且十分必要的行动规划,致力打造有影响力的吉大学派,我深受鼓舞。吉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在基础研究方面有很多独到之处,一些学科有非常雄厚的基础,比如考古学、马克思主义哲学、法理学、人口学、中国现当代文学等学科吉大特色鲜明。再比如,我所在的学术团队研究的权力范式经济学,目前来说,在国内外来看,是我们首次提出的理论,研究成果是2013年出版的《资源、权力与经济利益分配通论》。202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斯蒂格利茨出版了《 People,Power,and Profits: Progressive Capitalism for an Age of Discontent》(被译为《美国真相》),这和我们研究的内容大体相当,他从世界经济现实,特别是美国现实出发,而我们从经济理论出发,用数学模型进行论证。但是,我认为他没有我们研究得更深入、更全面、更早。所以,经过吉大学者的努力,我们在国内外形成独树一帜的学术观点和成果,应当组织力量进一步挖掘,把我们的优势、特色充分发挥出来,宣传出去,打造有影响力的吉大学派。

记者:“文科振兴计划”将重点突出人才队伍建设在推动文科振兴过程中的核心作用,您如何认识人才与文科振兴之间的关系?

张屹山:要想实现文科振兴,我认为最重要的突破口还是在人才队伍建设上。师资队伍的水平代表了学科、学院、学校的建设水平,没有高水平人才,做不出高水平科研。尽管现在我们取得了一些成果,但要想把我们现在的成果发扬光大,一定要后继有人才行,没有后继人才、没有一个队伍是不行的。我们不仅要培养人才、留住人才,还要积极引进人才,吉林大学的地缘特点使得我们在人才引进上并不占优势,所以要从多方面考虑吸引人才。例如,积极联络吉大培养的优秀毕业生,加入到我校文科振兴建设的队伍中。同时,学校“匡亚明学者”人才岗位计划也要充分起到吸引、留住人才的作用,不少学者被学校的支持政策打动,决心留下建设吉大文科。人才工程是搞好行动规划的最重要保证。想要人才工程做得好,还要搭建好的平台。学校组建社会科学研究院,就是为各式各类的人才成长搭建了一个研究平台,给予吉大学者充分施展才干的条件和机会。

记者:您认为“文科振兴计划”在人才培养上应践行怎样的思路?

张屹山:在人才培养方面,我们实际的做法或者一些思想观念要跟得上实际需要。我认为培养人才至少应该做到以下三点。第一,对各级、各类学生,应做到殷切关怀和严格要求。所谓关怀,教师要经常跟学生交流,了解学生在生活、学习等方面有什么诉求、困难,作为老师要尽全力帮助孩子们解决现实生活问题和思想意识问题等。同时,老师一定要监督好学生,不能放任自流。很多学生潜力很大,但思维发散,很难聚焦,不聚焦就难以形成突破做出成果,老师要指导、启发学生,督促学生做科研。第二,充分发挥学术团队的作用,学术研究绝不只是一个人、两个人的事,要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利用团队智慧,群策群力,把学术队伍调整好。第三,充分挖掘所有学生的潜力。我们似乎很注重博士生学术能力的培养,实则不然,很多硕士甚至本科生都具备很好的科研潜力。因此,出成果、做科研不只是博士生导师的事,讲师、助教同样可以发挥出自己的能量,共同培养我们吉大的本科生、硕士生。

记者:作为“文科振兴计划”推动者、建设者中的一员,您有怎样的规划、建议和期待?

张屹山:除了我们学术带头人带领自己的学术团队继续努力之外,希望学校能在研究人员、研究资金等各方面给予支持,把我们一些代表性的、有特色的研究成果,分批分期地向国内外知名大学和科研单位推介,让他们看到我们的成果,形成有影响力的吉大学派。我更希望能在我的领域早日建成吉林大学经济学派,同时我自身也在为此不断地努力,虽然70多岁了,但仍然每天都在孜孜不倦地学习,坚持组织学生、青年教师讨论学术观点,不断地出书、写文章。形成吉林大学经济学派,这是我的终生追求。学校鼓励、提倡、支持学者不同的学术追求和兴趣点,期待吉大学者们谱写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建设新篇章。

张屹山教授学养深厚、视野广阔、学风端正、才华出众,在数量经济学理论研究中做出了重大贡献,取得了一大批优秀科研成果,在国内高校和学术界享有盛誉。他把“人才工程”摆在了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和振兴的首要位置,并充满信心。我们期待这支经济学派在经济领域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研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