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通知

首页 > 学院通知 > 正文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结项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02-02-10 05:02:15     作者/出处:EMBA教育中心     阅读次数:[]

  由吉林大学数量经济研究中心陈守东教授主持完成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我国金融机构化解和防范风险模型研究》于年初结项。 
  本课题围绕着金融风险分析,风险的度量模型,风险调整因素的收益评价,风险调整因素的定价模型,以证券经营机构为主体,通过建立数据收集模型,研究了识别风险实时评估的度量和风险预警模型。这些研究对金融系统的稳定乃至国民经济的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课题研究期间完成成果26项,在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统计研究、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延边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管理科学与工程国际会议论文集等杂志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3篇,已投稿待发表的论文3篇。著作《证券投资理论与分析》(吉林大学出版社,2001年7月第一版)亦有大量相关论文结果发表。   
  本课题采用理论分析研究与应用分析研究相结合,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相结合的研究方法,在理论分析研究和定性分析研究方面,以现代金融理论为指导,采用金融风险的分类方法,研究金融机构的风险源的差异、风险结构的差异和风险化解机制的差异。在定量分析和应用分析研究方面,以数学模型与计算机模拟技术为手段,采用量化的模型方法,研究金融机构的收益—风险度量模型,风险调整因素的定价模型以及数据收集的风险预警模型。取得了大量的研究模型,并研究与寻找了政府监管部门、金融机构和投资者公认的风险标准以及风险防范、风险管理与风险化解的方法,在方法上有创新,在应用上具有一定的可操作性,为我国的金融机构风险管理提供了科学决策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