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通知

首页 > 学院通知 > 正文

【转发】关于做好2020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后期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5-19 10:12:55     作者/出处:     阅读次数:[]

校内各教学单位:

  为确保我校2020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科学组织和有序推进,进一步加强2020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根据《关于做好2020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校教字〔2020〕22号)及《吉林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办法(试行)》(校教字〔2016〕84号)等文件要求,现就2020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后期工作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规范毕业论文(设计)后期管理工作

毕业论文(设计)后期工作包括毕业论文(设计)完成情况检查、毕业论文(设计)成果验收、答辩资格审查、答辩、成绩评定及评选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等工作,是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关键环节,各教学单位要加强领导,明确毕业论文(设计)教学组织机构责任,严格执行《吉林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办法(试行)》及各学院“一生一策”指导方案,规范教学过程管理。

二、做好线上答辩及成绩考评工作

1.答辩资格审查

撰写毕业论文(设计)的学生需在实践教学管理系统“毕业论文(设计)模块”中填写答辩资格申请,指导教师根据毕业论文(设计)任务完成情况、创新性、撰写规范程度、学术诚信等方面给予全面审查。

2.审阅、答辩、成绩评定工作

1)审阅与评阅工作

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要写出客观的、具有针对性的评语,杜绝千篇一律等现象;同行专家要求副教授以上职称,在审阅论文全部资料的基础上,给出科学的评价。指导教师不能兼任所指导的毕业论文(设计)同行专家。

2)答辩工作

各教学单位需全部采取线上答辩方式进行,线上答辩要求采用网络视频答辩方式,网络视频答辩软件要求:软件功能稳定、操作简单易用(至少允许10人同时在线)、支持共享屏幕在线播放PPT 、可在线共享文件等;可选择钉钉视频会议、腾讯会议、ZOOM等软件平台进行。如视频软件未自带投票功能,可另选其他网络投票软件进行投票(如腾讯投票、问卷星等),具体由各教学单位或答辩委员会自行决定。各学院需于2020年6月6日前将本学院线上答辩方案交至教务处备案。

每位答辩评审老师和学生须提前熟悉线上平台的使用方法。各学院应指定专人对线上平台的录音、录像、表决方式等进行测试,确保答辩顺利进行。答辩期间应加强对平台的管理和维护,确保答辩秩序正常。

各教学单位依据毕业论文(设计)教学大纲和各专业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评定标准开展答辩工作。各学院成立答辩委员会,下设若干答辩组,答辩组由5至7名讲师职称以上教师组成,副教授以上职称的教师任组长。答辩评审意见应根据学生实际完成质量及答辩情况等进行综合评价。线上答辩必须严格坚持标准,答辩秘书在答辩过程中注意做好书面答辩记录,要求全程录音录像,并保留3-4张视频会议关键截图(如答辩会所有人员在线状态截图、答辩专家组内部会议所有成员在线状态截图、投票结果截图),实现整个答辩过程可回溯、可复查,以确保线上答辩质量。答辩结束后将截图、音频、视频资料的压缩包提交所在教学单位统一留存备查。

未通过毕业论文(设计)答辩的学生,或对毕业论文(设计)成绩不满意的学生,在对原毕业论文(设计)修改补充后,可以申请二次答辩。

教务处将选派校级督学检查答辩过程;学院需安排院级督学检查答辩过程。2020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答辩与成绩评定工作截止时间为2020年6月15日。

3)成绩评定

成绩评定应严格按照各学院各专业毕业论文(设计)评分标准评分,依据指导教师、评阅教师、答辩评审以及过程考核成绩等要素综合评定。

毕业论文(设计)成绩按百分制进行评定。90—100为优秀、80—89为良好、70—79为中等、60—69为及格、59分及以下为不及格,专业内优秀率不高于25%。

三、做好档案管理工作

各教学单位需让指导教师协助学生及学院教学秘书做好毕业论文(设计)档案袋及电子版材料的存档工作(包含学生个人档案及学院存档材料)。存档文件包括:学院毕业论文(设计)领导与组织机构成员名单、制定的管理制度与实施细则、对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检查监控记录、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总结、各专业在拟题过程中形成的文件、学生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开题报告、中期自查表、答辩申请表、毕业论文正式文稿含声明、设计说明书、图纸、答辩记录、评审表及毕业论文(设计)审查、答辩、成绩评定过程中形成的各类材料等。各学院可根据专业要求及实际情况,自行规定纸质版或电子版材料存档要求。

四、做好毕业论文(设计)评优工作

1.评选方式

优秀毕业论文(设计)评选过程:各学院按毕业生人数的3%评选并向学校推荐,推荐论文的“‘中国知网’学术不端检测”文字复制比在10%以内(含10%);学校组成专家组按推荐篇目的60%评选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

2.评选材料

推荐校级优秀论文(设计)评选材料包括:

1)毕业论文(设计)正式文稿、设计说明书、设计图纸、图表及论文缩写文稿(要求3000字以内,word版,缩写格式详见附件3)等材料;

2)学院推荐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的“‘中国知网’学术不端检测系统”检测报告;

3)学院推荐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名单(附件4)

3.评选参考标准

1)选题:符合专业培养目标,结合实际,有利于巩固和扩大知识面,有利于综合训练与创新能力的培养;

2)内容:观点正确、论据充分、推理严密、计算准确,体现对所学理论知识的综合运用,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及实用性;

3)文字表述:层次分明、表述清楚、文字简练流畅、逻辑性强;

4)成果具有独创性;

5)材料要求:所提供的材料齐全,论文格式符合写作要求;中文摘要简洁、高度概括;设计图纸、图表清晰。

4.时间安排

各学院教学秘书于2020年6月19日前完成评选及推荐申报工作,并将电子版材料(毕业论文(设计)正式文稿、3000字缩写版、相关设计报告、图纸、以及“‘中国知网’学术不端检测系统”检测报告、推荐名单表等)上传至https://oep.jlu.edu.cn/graduate.excellent.php系统。

系统上传流程:首先由教学秘书导入推荐名单,经核对学生信息无误后,导出名单,打印签字盖章,随后将签字盖章后的名单扫描为pdf文档上传系统;最后上传学生推优材料,将每名学生的材料放入独立的文件夹中,文件夹以“教学号+学生姓名”命名(如51161818+张三),后将所有推优学生的文件夹统一打包压缩后上传系统,若文件过大,可分多个压缩包上传。

注:系统会在后台进行解压缩并检查教学号与姓名是否与推荐表相符,不相符的文件夹将被删除,学生在系统可以浏览并下载自己文件夹下所有内容。教学秘书可以查看所有解压后的文件,以方便检查。

五、做好毕业论文(设计)总结工作

各教学单位在毕业论文(设计)教学工作结束后,要认真做好总结工作,内容包括:相关制度与标准建设、拟题与选题、过程管理、教师精力投入、学生精力投入、实践条件保障、实验与调查开展情况、学生综合实践及创新能力提升、答辩与成绩评定过程管理、成绩分布分析、存在问题、改进措施、工作意见与建议等。总结中要附以必要的数据分析。

总结分为两部分:第一是系(或教研室)按专业进行总结;第二是学院进行全面总结。两部分总结须分别形成文字总结材料,电子版于2020年6月30日前由教学秘书上传至https://oep.jlu.edu.cn/graduate.excellent.php系统中。

联系人:蔡印 85166784

 

附件:1.吉林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撰写要求与书写格式

  2.吉林大学毕业论文(设计)封面

  3.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的缩写格式

  4.本科生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推荐表模板

 

 

 

2020年5月18

 



相关图片:


附件: 1.吉林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撰写要求与书写格式.docx
2.吉林大学毕业论文(设计)封面.doc
3.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缩写格式.docx
4.本科生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推荐表模板.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