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通知

首页 > 学院通知 > 正文

商学院“安全生产月”和“白山松水安全行”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2020-06-17 10:00:48     作者/出处:     阅读次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从根本上消除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的指示精神,根据《吉林省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白山松水安全行”活动的通知》(吉安委办〔2020〕41号)要求,按照《关于开展吉林大学“安全生产月” 和“白山松水安全行”活动的通知》内容,商学院将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开展“安全生产月”和“白山松水安全行”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弘扬生命至上思想。

三、活动目标

以消防安全为重点,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遏制校园内安全事故为目标,配合学校开展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师生安全意识和规避风险能力,促进校园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四、成立学院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

领导小组:

组长:闫国生  张世伟

成员:学院领导班子成员

工作小组:

组长:梁志平

成员:赵晓波  席作存  史秀玫  王春艳  荣诗达  金博  甄宓  刘天目  陈卓  张昕彤

联络人:席作存

五、“安全生产月”主要内容

(一)多种形式举行启动仪式

为切实引导全院师生广泛深入了解“安全生产月”活动,学院将以多种形式举行“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确保落实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顺利进行,营造良好的校园舆论氛围,不断提高师生知晓度、参与度。

责任人:赵晓波  王春艳  荣诗达  甄宓

(二)深入安全生产教育

组织全院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通过理论教育学习、网络课堂培训、媒体平台推送全覆盖学习教育渠道,同时采用领导干部带头讲、专家学者网络讲、媒体平台推送讲等方式,丰富学习教育内容。

预计安排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1次,学生网上学习教育2场,教职工网络培训1场,新媒体网络教育2篇。

责任人:梁志平  席作存  王春艳  金博  甄宓  

(三)开展安全宣传咨询

积极组织师生员工参与线上“公众开放日”、安全体验场馆360全景示范展示、“安全打榜直播答题”和中国应急信息网及“安全生产月”官网平台知识竞赛活动、抖音平台发起的“我是安全明白人”活动、新浪微博发起的“身边的安全谣言”等活动,力争做到参与人数众多、开展形式新颖。

在学校、学院公共场所醒目位置,张贴、悬挂安全标语和条幅等,在东荣楼下大屏幕播放安全公益广告,制作安全宣传展板。

责任人:席作存  王春艳  金博  甄宓  

(四)安全隐患整治排查

学院将严格按照《吉林大学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及整改工作实施方案》要求,通过“安全生产啄木鸟”“校园风险扫描仪”“隐患排查显微镜”等活动,对重点领域安全隐患再排查、再会诊、再整治、再落责专项行动。

启动仪式后开启综合检查,院务办公室及各办公室组织日常检查,做到不放过一栋房屋、一处设施、一件设备,不留死角。

责任人:席作存  各办公室主任

(五)组织应急预案演练

配合保卫部门开展联合安全应急演练,通过演练进一步修订完善应急预案。

责任人:席作存  

六、“白山松水安全行”活动主要内容

(一)开展疫情防控常态化复学复课“安全行”

学院将继续加强对师生应知应会安全知识和学校复学复课安全指南、规范流程进行宣传教育,积极利用学院网站、工作群及时传递、精准解读各类防控信息和措施,强化对安全防疫的舆论引导。特别是针对6月中旬即将返校的各级毕业生,做好返校安全组织工作,保证严格遵守国家、省市、学校的疫情防控要求,安全出行、顺利毕业。

责任人:赵晓波  王春艳  甄宓  刘天目

(二)开展安全风险防范“网上行”

学院将组织开展“安全风险防范网上行”等宣传活动,分类分级进行、学院整体指导,各办公室及时总结上报排查整治工作进展、办法措施、整改成效。在学院办公场所设置线下举报箱,同时充分利用电信、网络手段,设置网络举报平台,鼓励动员师生员工及社会各界积极举报校园内安全风险隐患、非法违法行为等问题,充分发挥网络监督作用。

责任人:席作存  史秀玫  金博  甄宓

(三)开展主体责任落实“专题行”

学院将结合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行动,积极搜集相关资料,同时在师生员工中挖掘工作先进典型,广泛宣传先进典型和好的经验做法,主动曝光存在的安全隐患和责任不落实的反面典型。

责任人:赵晓波  王春艳

(四)开展安全生产行业宣传“区域行”

学院将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区域行”宣传活动,加大精准宣传力度,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法规知识普及、咨询服务、隐患排查等宣传报道和非法违法行为、违规违章作业等曝光活动。

责任人:席作存  

七、时间安排

6月15日——6月30日 完成“安全生产月”活动内容,每周四11时前报送活动材料

6月15日——12月底 完成“白山松水安全行”活动内容

八、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

建立党政领导、多部门合作和师生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由院长、党委书记作为主要负责人领导和部署学院“安全生产月”和“白山松水安全行”活动,全员参与、全院动员。

(二)狠抓落实

各部门分工合作制定活动“路线图”“施工表”,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重在解决问题,明确责任、落实到人。

(三)做好宣传

整合活动内容,按照每个时间段的安排,在学院网站、学校网站、微信平台、抖音等各类网络平台,做好教育宣传、活动宣传,营造浓厚活动氛围。

 

商学院  

 2020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