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通知

首页 > 学院通知 > 正文

【专硕】商学院2020年8月专业硕士毕业论文网络远程答辩须知

发布时间:2020-08-21 09:42:22     作者/出处:     阅读次数:[]

依据《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毕业研究生学位授予相关工作的通知》。今年商学院硕士研究生论文答辩采用视频会议形式进行,不组织现场答辩。

答辩时间:2020830日 星期日 1315

答辩形式:学生在线上,1位企业专家在线上,4位学院老师在会议室现场,1位答辩秘书在现场,1位技术人员在现场。

 

根据《吉林大学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网络视频答辩要求及流程》,为保证本次网络答辩平稳顺畅进行,现将相关答辩准备工作及要求告知如下:

1.学院本次视频会议答辩采用“阿里钉钉”进行,请各位同学提前在答辩时使用的手机或笔记本电脑中下载安装好相应软件,要求使用的电子设备具备音频和视频功能。

2.同学端采用“钉钉”作为主机位,显示同学正面,采集同学音、视频源,答辩过程中须保持答辩平台全屏幕进行。答辩全程须清晰显示同学面容以及双手,同学不得切换屏,不得遮盖耳朵。使用手机的同学还需准备手机支架,防止抖动影响答辩效果。

3.请同学提前准备和调试好硬件设备。独占宽带带宽不少于50M,建议100M以上,或使用4G5G移动网络,保证网络通畅。熟悉答辩流程和软件操作,确保答辩全程网络稳定、畅通,视频画面清晰,音频传输流畅。答辩前请将电脑、手机等电子设备充满电,且务必连接在稳定的电源上,防止断电。

4.同学答辩场所需选择光线适宜、安静、无干扰和相对封闭的独立空间,现场除同学本人,不得出现其他人员或声音。

5.同学答辩时需全程五官清楚显露,正面面朝主机位,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正中间。座位与设备之间距离以视频中能显示人体上半身和双手为宜。

6.答辩前学院将进行网络答辩演练,请同学积极配合。

7.答辩当天,答辩小组需要对同学周围环境进行环绕检查,同时需要向答辩小组展示耳部,答辩过程中不得故意遮挡。

8.答辩中系统、网络和用电故障防控措施:

(1)如遇到网络答辩平台完全无法使用时,将暂停答辩。待平台恢复后将通知同学再进行答辩;

(2)如在答辩中同学出现断网,且暂时无法连接,将其调整至最后进行答辩;

(3)为了避免来电来信等干扰,请同学在答辩中关闭手机通话功能、屏蔽来电或设置成来电转接,同时关闭QQ、微信等通讯软件。

9.网络视频答辩流程:

(1)答辩开始。答辩委员会主席宣布答辩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技术人员视频截图。

(2)自我介绍。本人姓名,导师。所在年级及专业,工作单位等。

(3)答辩汇报。答辩人在视频中共享答辩PPT,宣读或展示学位论文原创性声明,报告学位论文的主要内容,介绍学位论文情况。(手持本人签字的原创声明,面对镜头,向答辩委员会展示)

(4)问答环节。答辩委员会委员提出问题,答辩人就提出的问题进行答辩。

(5)答辩时其他学员可以旁听,但需关闭麦克风关闭摄像头。至答辩组最后一名学员答辩结束后,休会15分钟。

(6)投票表决。答辩委员会单独召开内部会议。会议宣读学位论文评审意见书。对学位论文水平和答辩情况充分讨论后,进行无记名投票表决,表决使用视频会议软件的投票功能或网络投票软件进行,答辩秘书统计投票结果并向答辩委员会主席汇报,并保存投票结果截图上交;根据投票结果做出是否通过学位论文答辩及是否建议授予学位的决议,并形成答辩决议书。技术人员视频截图。

(7)结果宣布。全体人员重新进入视频答辩会场,答辩委员会主席宣布答辩委员会表决结果和答辩委员会决议。技术人员视频截图。

(8)答辩结束。答辩委员会主席宣布论文答辩结束,全体人员退出视频答辩会场。

10.其他事宜:

(1)请各位同学提前准备好学位论文答辩PPTPPT时间控制在5分钟内。

(2)请参加本次答辩的同学均着正装。

(3)准备纸质版本人签字的纸质《学位论文原创性声明》。

(4)在论文答辩的过程中,请同学们仔细听取答辩委员会委员们所提出的修改意见;答辩会结束前,学员不可擅自离席。答辩结束后,请认真按照修改意见完善论文。答辩全程请听从答辩秘书老师安排。

(5)通过论文答辩的同学必须于202093日早09:00前将修改后的答辩论文电子版发送至邮箱:jlusxy2020@126.com,邮件题目:学号+姓名+导师+毕业论文。附件Word文档同名。答辩结束后,学院将组织召开学科学位评定委员会,对修改后答辩论文进行再次评审,请学员重视,并关注商学院网站通知。

(6)通过论文答辩的同学请在98--11日间在“吉林大学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中完成“学位论文电子版”及“电子照片”的上传工作,如未按照要求及时准确地提交电子照片,将会出现因缺少电子照片或电子照片不规范等问题,导致学位信息无法在“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上查询及认证,同时,也会影响学位证及毕业证的发放。

 

 

吉林大学商学院

专业学位办公室

202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