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山之石

首页 > 它山之石 > 正文

“现在”,永远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时间

发布时间:2017-06-26 11:06:44     作者/出处:商学院     阅读次数:[]

德国前总理科尔前不久去世。这个人讲过一句非常重要的话。

那是1989年,柏林墙推倒了,西德和东德,存在重新统一的可能。但是如果急于统一,经济上对西德的冲击太大。所以当时很多人判断,统一至少要经过10年的时间。但是当时的总理科尔就说:要么现在,要么就永远不可能。

你看,当时东德人心惶惶,普遍倾向于统一,西德只要肯在经济上吃点亏,国家就能马上统一。有什么问题,在统一的德国内部解决。如果一拖,东德国家开始自我整合,而且对西德充满怨气,再谈统一就太难了。

科尔的这句话对我启发很大。如果面对一个迟早要解决的麻烦,在它刚冒头的时候,就主动面对,把它变成自己系统内部的麻烦,比暂时回避,最终把这个麻烦拖成一个外部性的麻烦要好得多啊。

罗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