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山之石

首页 > 它山之石 > 正文

未来为什么难以预测

发布时间:2017-07-03 08:07:28     作者/出处:商学院     阅读次数:[]

昨天看到一个观点,说为什么人类很难预测未来?因为决定未来的是那些指数级增长的因素,而这是违背人类直觉的。

什么意思?我们都知道,决定未来的是变化。可是人类直觉中,只能适应变化速度稳定的那些变化。

比如,当年人类搞出了飞机、汽车,所以那个时候预测未来,就是城市上空到处飞着汽车。

但是,实际上这些东西并没有实现。

真正决定未来的,是变化速度一直在加速的变化,比如说计算机。早年的计算机,进步速度极慢,但是根据摩尔定律,每过两年,运算速度就翻一番。

这就像我们看池塘里的荷花,三天前,还只占满八分之一,今天起来一看,满池塘都是荷花。

这种变化,总是出乎我们的预料。所以,想预测未来,不是把今天画成一根延长线,而是找到那些虽然微小,但是总是在翻倍增长的变化。

想要跟上飞速变化的世界,你不仅需要随时随地扩充自己的知识,还要时时刻刻重组周围的资源。

罗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