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山之石

首页 > 它山之石 > 正文

暗处的光华

发布时间:2017-07-06 09:07:12     作者/出处:商学院     阅读次数:[]

多数人喜欢在热闹中流连嬉戏,而我,却愿意在尘世的荒凉处驻足静赏。

总以为,世间一切的热闹和喧嚣,就像一枚枚飘摇在枝柯上的叶片,不会在岁月中停留太久。秋风乍起,窸窸窣窣的碎响中,经脉中那曾经的繁华,曾经的喧闹,就会坚守不住,一片,一片,随风飘落。

连一丝痕迹也不会留下。

脱落,碎裂,腐化,融入泥土,与大地一起归于沉寂与平静,是一切热闹和喧嚣的结局。这不是生活宿命的安排,这是上苍以它的聪颖与智慧,对人类迷乱而浮躁的内心,睿智地点拨与指引。

大风吹过,热闹与喧嚣不再。而尘世的斜巷里,人间的矮檐下,岁月暗处的光华,却在寂静光泽的辉映下,不动声色地呈现。

曾经聆听过一个乡下农民的教诲。他并不识文断字,卑微得像地垄旁的一棵芥草。然而一个春天的下午,我与他交谈,他宏阔的眼界与妙智妙慧,让我这个居住在城里的书生,猛然间感受到自身的局促与狭小。本来,凭着拥有的一点学识,我的骨子里浸淫着不少自以为是。然而,在那样的大智慧面前,这些小聪明只好愧怍和汗颜。我才知道,偌大的民间,才是人类大智慧的生发地,他们惠泽万物,却举重若轻,不发出一点声响。

后来,我与那位农民成为朋友。在智慧的河边,在它无边的澄澈中,一个人会洞照见自我的愚昧与无知。

这就是静赏的好处,这就是静赏的妙处。它让一个人在沉静下照见自我内心的同时,对生活,也有不同寻常的发现。

还认识一位老人,从一所普通中学退休。他善书会画,但是从来不炫耀示人。直到有一天,一群一样鬓发花白的老同学们从城里来看他,说他的画在全国的画展中,得了奖,受到了好评。大家才从同学的口中得知,这位老人,原来毕业于国内一所知名的大学,在那个特殊年代,被下放到了乡下。后来,同学们纷纷落实了政策,从农村回到了城里,而他却因为种种原因,失去了回城的机会。

可是,乡下二十年,邻居,同事,熟识的与不熟识的,大凡知道他的人,没有谁从老人的嘴里听到过一句抱怨的话,也没有谁听见他哀叹过命运的不公。他气定神闲,泰然自若,把自我的情绪投射到琴棋书画里,以另一种方式,让自己的人生突围,在静寂中,成就了一个不同凡响的自我。

真是过尽千帆,浮沉无我。

这是灵魂里漫溢出来的一种芬芳,是敦厚的人性中透射出的一种光华。老人的故事告诉我们,人生,其实有很多种从容别致的活法。只是有时候,我们太过计较,才活得浑身疲惫,满心伤疤。

在我们看不到的偏远地方,在我们未曾体察到的暗处,一定还有别样的光华,譬如大美,譬如大善,譬如大爱,在熠熠生辉。只是,我们没有感觉到罢了。

这是一种静寂的美,这是尘世烟火中,凡俗的智慧镀给岁月的光华。如果没有沉静的心,如果缺少善感的明眸,你就很难发现它。

马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