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山之石

首页 > 它山之石 > 正文

获胜者往往是跳出格局的人

发布时间:2017-07-12 16:07:16     作者/出处:商学院     阅读次数:[]

1.宁向东老师在他的《清华管理学课》里面提出来的,管理就是“破局而出”,真是一个有趣的洞察。

2.最近我又看到一个例子。

话说,美国19世纪,铁路大王范德比尔特和另一个铁路大王古尔德在同一条铁路线上展开竞争。

一辆满载的运牛的车厢,古尔德收125美元,范德比尔特就是100美元;古尔德降到75美元,老范就降到50

3.最后老范急了,降到1美元,这下古尔德没招了吧?老范宁愿赔很多钱,也要把你挤出去。

结果呢,古尔德暗中改行了,开始贩运牛。

这样,范德比尔特等于是承担着巨大损失,在帮对手运牛赚大钱。他知道之后,气得几乎失去了理智。

4.你看,商业竞争看起来是在一个小格局里展开的,但是竞争高手总是看到一个更大的局。

你在小局里拼尽全力,常常让你在更大的局里丧尽优势。

罗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