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山之石

首页 > 它山之石 > 正文

科技三定律

发布时间:2017-08-25 15:08:40     作者/出处:商学院     阅读次数:[]

科幻作家道格拉斯·亚当斯,曾经写过一个“科技三定律”。当然这不是真的定律了,这是反讽。

第一条,任何在我出生时已经有的科技,都是世界本来秩序的一部分。

第二条,任何在我15-35岁之间诞生的科技,都是改变世界的革命性产物。

第三条,任何在我35岁之后诞生的科技,都是违反自然规律要遭天谴的。

确实,不仅对科技,对流行文化我们不也是这样吗?我们出生前的,都是老土的。我们青春时候遇到的,都是经典。我们30岁之后看到的流行文化,很多人都普遍看不惯。

你看,确实很无奈,人岁数一大,对新事物的接受程度就会降低,这是自然规律。

我们能做的是啥呢?只能是,在反对任何东西的时候,音量都尽可能小一点。否则,我们反对的时候神态越亢奋,将来可能就会显得越愚蠢。

罗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