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山之石

首页 > 它山之石 > 正文

为什么角度比结论重要

发布时间:2017-09-01 15:09:11     作者/出处:商学院     阅读次数:[]

1.作家毕淑敏讲过一句话:“我对赞同我的人,感悟的是他的善意。我对反对我的人,考察的是他的智慧。”

重点是后半句,反对他人,其实重要的不是你的立场,而是你的智慧。什么意思?

2.你看,过去在中心化社会里,反对本身就是一种勇气,一种价值,反对本身就是社会的一种建设性力量。

但是现在不一样了。社交媒体上的吐槽,甚至是谩骂,无处不在,但是这种反对有多少价值呢?

3.其中真正有智慧的很少。就拿现在很热的话题,比特币、ICO来说,有人说,这是未来;有人反对说,这是泡沫、是骗术。

但未来是我们创造的,骗子也难免就在其中,所以其实都对。

4.我自己是两派观点都看,但是看的目的并不是要分辨是非,而是谁提出了一个新鲜的看这个问题的角度。

如果角度本身有价值,结论反而就没有那么重要。

罗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