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山之石

首页 > 它山之石 > 正文

心理学专家教你如何管理焦虑情绪

发布时间:2018-04-17 17:13:32     作者/出处:     阅读次数:[]

1.首先明确一点:不是所有的焦虑都有害。有些焦虑,能增加我们行动的能量。而对未发生事情的过分担心、顾虑,则是无用的焦虑。无用的焦虑会影响我们正常的生活和工作,才是我们需要管理和消除的。

2.破解无用焦虑的前提是,了解无用焦虑的产生原因:①自我标准过高,担心达不到预期,比如一定要做第一;②低估自己的能力,害怕完不成任务,比如担心考试不及格。

3.不要迷信运动的作用。运动对一些人(不是所有),能产生多巴胺,带来快感、缓解焦虑。但这个作用是很微弱的,而且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4.无用焦虑都是对未来的过分担心,以至于丧失了对当下的掌控感。也就是说,焦虑的根源是身体在当下,而精神到了未来。消除焦虑最重要的是,把精神从未来拖回到现在,不让未来的不确定干扰当下的生活。

5.初级方法:被动放松。想象一个让你感到舒适的空间,比如暖暖的海滩上、春天的森林里……集中注意力,让自己身临其境。起初,你会感受到肌肉在放松;慢慢你的精神也会集中到想象的场景中,不去想未来。

6.中级方法:主动放松。通过对身体肌肉的紧张-放松练习,获得对当下的掌控感。先将手握成一个拳头,感受手部肌肉的紧绷感。然后慢慢松开,体验肌肉放松、血液回流的感觉。手部练习后,再进行脸部、颈部的肌肉练习,最后尝试深呼吸。通过掌控自己的身体,一方面消除焦虑的不良反应,另一方面能重获掌控感。

7.在做放松练习时,要注意:关注当下的心理状态和感受,但不要做评价。比如,可以体会我现在是悲伤的,但一定不要说我很悲伤,这样不好。接纳自己的感受,就像随海浪起伏,而不是试图让大海平静。

8.高级方法:认识并改掉三种常见的非理性反应方式:①我必须 ,如我必须被所有人喜欢。②非黑即白,比如如果不考第一,我就是个失败者;③我应该,比如我应该镇定自若、不焦虑。学会放下非理性的想法,接纳自己的不完美。

9.如果焦虑特别严重,演变成焦虑症了,药物治疗是必须。向专业的医生寻求帮助,是最好的选择。

摘自《得到》罗辑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