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山之石

首页 > 它山之石 > 正文

刘邦是个流氓吗?

发布时间:2018-04-18 15:52:07     作者/出处:     阅读次数:[]

1.当年读伙是个流氓,品德特别差。中学的时候,老师讲到历史人物刘邦,给了一句评语,说这个家伙是个流氓,品德特别差。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他打了败仗逃跑,被项羽追急了的时候,居然把自己一对儿女推到车下。虎毒不食子啊。

2.但是前不久我看薛仁明老师讲《史记》,提到这一段的时候说,如果你是刘邦,当时你会怎么办?

3.第一,孩子下车之后,并没有人认得他们是刘邦的孩子,逃脱的可能性很大。第二,即使被项羽抓到,大概率也会被当成人质来要挟刘邦,所以暂时没有性命之忧。

如果一起被抓到,那就失去了人质的价值,那全家要遭毒手。所以,即使只考虑孩子的安危,把他们推下车也是最好的选择。

4.我自己是岁数越大,就越知道一个道理:有道德追求的人,恰恰应该磨炼的,是具体处境里的智慧,而不是在意那些旁观者的言辞。

罗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