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山之石

首页 > 它山之石 > 正文

为什么人们沟通时容易产生误解?

发布时间:2018-05-03 13:19:12     作者/出处:     阅读次数:[]

1.吴伯凡老师在他的课程《认知方法论》里面说了一个比方,是关于语言的,这是我听过的关于语言的最好的比方。

2.他说,语言是“教堂尖顶上的那只笨鸟”,因为教堂的尖顶太尖了,鸟根本没办法落在上面,所以,只好围着尖顶飞舞。

3.对啊,想表达一个东西,语言实在是一种很没有力量的工具。

谁要是完成了一次精准的表达,要么就创造了文学的经典,要么就创造了一个全新的概念,往往都是对人类文明的巨大推进。这就是那只“笨鸟”偶尔成功地落在了教堂的尖顶上了。

4.理解了语言的这种局限性,你才会知道,为什么讨论复杂的事情,如果用文字发微信,经常会引起误解。

用文字,就不如用语音,用语音,就不如干脆见个面。语言的局限性,就是要靠我们不断围着它的本来意思“飞舞”,才能克服啊。

罗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