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工作

首页 > 党政工作 > 党委工作 > 党委文件

商学院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5-05-22 10:12:35     作者/出处:科研     阅读次数:[]

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切实加强党风建设的有效举措。党风问题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战略高度出发,切实增强对反腐倡廉重要性的认识,努力建设廉洁、高效、勤政、务实的基层党组织。为了切实加强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一步明确领导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中应负的责任,促进学院各项工作的全面发展,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和中央《建立建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精神和学校纪委《关于制定和完善党风廉正建设责任制度的通知》要求,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围绕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廉政建设,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全面促进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开展,促进学院各项事业的更快发展。

二、组织领导

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对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全面的领导责任;学院院长和党委书记对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对班子其他成员负领导责任;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分工对职责范围内和分管的办公室党风廉政建设负直接领导责任。

三、责任内容

1.按照学校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和要求,结合学院实际,每年制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计划采取学院办公网公示,明确任务,接受监督;通过制定计划、开展活动、经常检查,把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纳入学院工作和建设的重要内容。要对党员干部进行党性、党风和党纪的教育。把党风廉政建设同教职工的政治学习和业务提升相结合,引导教职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坚持学院领导班子研究党风廉正建设工作制度,做到每年专题会议研究1次。并建立健全会议、活动记录,做到有计划、有措施、有活动、有档案。

2.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法规和文件,发挥班子成员在全体党员和教职工中的表率作用,不断增强领导班子廉洁自律的自觉性和抗腐能力。

3.加强制度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完善党务公开和院务公开制度,完善管理机制和民主监督机制。切实做到政策公开、标准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开。

4.加强集体领导。对学院发展中的重大举措、重大经费开支、人才引进、教师职称评聘、科级干部任免以及岗位变动、评奖评优等工作和问题的处理,须在党政班子会议上集体决策,讨论通过后执行。

5.认真执行财经纪律,坚持收支两条线和报批“一支笔”制度,严格规范学院收费的标准、收费的程序、收费的管理、收费的监督和公开。

6.严把各种物资采购关,实行采购大额物资由招标的形式进行,小额物资采购由不低于两人的小组集体采购,确保所采购的物资质优、价廉、安全可靠,同时杜绝采购中的不正之风。

四、责任考核

建立和实行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的考核制度,结合年终干部考核和民意测评同时进行,按照考核细则进行量化评比。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的重要依据。

五、责任追究

实行责任问责制,对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党员干部,按照规定上报学校做出相应的组织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