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工作

首页 > 党政工作 > 党委工作 > 党委文件

商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班子整改落实方案

发布时间:2015-05-22 13:06:05     作者/出处:科研     阅读次数:[]

按照中央和校党委的总体要求和部署,我院结合工作实际,真抓实干,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两个环节工作。经过前两个环节工作,尤其在认真开展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后,商学院及数量经济研究中心领导班子提高了思想认识、查摆了主要问题、明确了努力方向、提出了整改举措。现根据中央《关于做好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工作的通知》、《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校教育实践领导小组《关于做好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工作的通知》要求,经学院党委研究,制定如下整改落实方案:

一、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工作原则

本次整改工作总体要求为: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重要契机,通过整改,提高政治理论素养。着力解决思想和工作中存在的“四风”问题,进一步提高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

目标任务为: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摒除“庸、懒、散、慢”等行为,营造全院上下和谐奋进、勤政务实、廉洁清明的工作氛围,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服务师生、服务学院发展的能力,使工作作风更加扎实,工作创新意识进一步提升,工作思路更加开阔,工作效力进一步提高。

工作原则为:以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为导向,通过整改,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所有待整改的问题都要有措施、有标准,可操作、可检验、可监督、可评估;能够立查立改的,绝不拖延敷衍,要做到开门整改,立竿见影。

根据学院查摆出的主要问题,围绕破解学院发展中的若干难题这一中心,以改革精神和创新意识推动学院不断发展。从“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和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两个方面进行整改和落实,明确整改任务,最后通过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整改工作由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数经中心主任总负责,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依据分工牵头负责,列出整改措施和要求、责任主体、牵头领导、配合科室和时限要求,切实抓好整改。

二、整改“四风”方面突出问题

1.整改理论学习重形式轻内容,学用脱节的问题

整改措施和要求:(1)进一步完善落实《商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提高学习效果;(2)制定《商学院教工党支部学习规定》,加强政治学习形式的多样化,避免走过场。

责任主体:蔡志刚、范庆文、李立超

配合科室:党委办公室

时限要求:201312月启动,长期坚持。

2.整改文风、会风不实的问题

整改措施和要求:(1)每次理论学习会议记录要详实,对会议中提到的问题要限期整改,对中央新提出的理论要仔细钻研,撰写学习笔记;(2)各支部开展理论学习会议时,需邀请本支部的联系领导,会议记录要及时上报学院党委存档,以便学院党委对相关问题进行对照检查。

责任主体:学院(中心)党员领导干部

配合科室:党委办公室、各系党支部、各学生党支部

时限要求:201312月启动,长期坚持。

3.整改决策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措施和要求:对党政联席会议、学院党委会议、学术、教学及学位评定委员会等各级会议的决策和提案,由主管领导牵头,责成专人进行督促,在期限要求以内按时完成。

责任主体:学院(中心)班子全体成员

配合科室:各办公室、各系

时限要求:201312月启动,长期坚持。

4.整改联系师生不够广泛深入的问题

整改措施和要求:(1)领导班子成员以谈心谈话、座谈等方式加强与教师的交流;(2)班子成员带头执行吉林大学“名师班主任计划”,以所带班级为着力点,以进课堂、下寝室、下班级、参加学生活动等方式为手段,全面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以及心理状态。

拟定执行标准:每位领导干部每学年组织或参加学生和教师座谈会各一次;每学期进课堂、下寝室、参加学生活动各两次。所有工作的开展要配合有工作笔记。

责任主体:蔡志刚、刘金全、张屹山、范庆文、李立超

配合科室:党委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研究生办公室、教学办公室

时限要求:201312月启动,长期坚持。

5.整改服务师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强的问题

整改措施和要求:(1)完善《商学院教职工慰问制度》,对职工因病、因伤住院,去世以及家庭困难的教职工进行慰问或给予适当补助;(2)在教师节、元旦等节假日期间走访看望困难党员、困难教职工和退休老同志等。(3)对家庭困难和长期患病的教工建立基本档案,持续跟踪调查本人及家庭情况;(4)学工部门要建立学生信息反馈档案,对学生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提出的问题进行汇总梳理,便于随时处理。

责任主体:蔡志刚、刘金全、范庆文、李立超、梁志平

配合科室:院办公室、党委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

时限要求:20143月启动,长期坚持。

6.整改工作安于现状、投入不够的问题

整改措施和要求:(1)完善并严格执行班子成员到教学一线听课制度,班子成员不仅要完成学校规定的听课任务,做好听课记录,而且要与被听课的教师进行教学交流;(2)学院领导带头关心年轻教师在事业上的发展,实行“认领责任制”,每位业务领导对新留校教师按照研究方向或所在系进行认领,负责对其教学方法、科研项目和职业发展进行有效的指导和规划;(3)对教学科研工作量不够的教师要建立预警档案,由领导牵头,系主任跟踪落实,激发这些教师的工作热情和主动性。

拟定执行标准:每位业务领导每学期要至少听3位教师的课,听每位教师的课程数量应不少于2学时。

责任主体:刘金全、张屹山、邹国庆、张世伟、金晓彤、刘柏、陈守东、孙巍

配合科室:学生工作办公室、研究生办公室、教学办公室

完成时间:20146月。

7.整改公务活动超标准、超规格、铺张浪费的问题

整改措施和要求:(1)公务接待减少纪念品赠送或降低纪念品档次,公务用餐实行“光盘”制标准(2)除上报材料和存档材料外,学院内部交流材料、公示材料一律用废旧纸张双面打印;(3)学院日常工作会议逐步减少或不使用矿泉水、文件夹或一次性纸杯,除特殊需要,会议不统一发笔;(4)各办公室严格执行人走断电、关灯制度。

责任主体:学院(中心)班子全体成员

配合科室:各办公室、各教授、副教授办公室

时限要求:201312月启动,长期坚持。

三、着力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1.解决信息公开及工会工作成效不显著的问题

整改措施和要求:(1)完善商学院教代会制度。在坚持好每月一次的教职工大会民主管理制度的同时,适时召开商学院教代会;(2)制定工会活动计划,做好活动策划;(3)以学院教工羽毛球、乒乓球协会为依托,定期开展文体活动,并借此加强行政人员与教师的沟通交流。

牵头领导:蔡志刚、刘金全、张屹山、梁志平、王淑华

责任科室:院办公室、党委办公室、中心办公室

时限要求:201312月启动,长期坚持。

2.解决办公教学场所设施、设备管理混乱的问题

整改措施和要求:(1)对各系、科室(中心)现有办公场所及办公硬件设施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提出维修和完善方案,确保副高职以上教师和行政人员在学院有工作场所和干净整洁的工作环境;(2)对办公室、教室、实验室等设备有计划地进行更新或修缮,对学院固定资产实行贴签登记,并执行保管和使用责任制,务必落实到人。

牵头领导:蔡志刚、刘金全、张屹山、梁志平、王淑华

责任科室:院办公室、中心办公室

时限要求:20143月完成。

3.解决行政岗位人员配置不合理,办公室岗位职责不清的问题

整改措施和要求:(1)完善各部门岗位职责并在学院网站上公布;(2)学院行政人员要对本职工作有总结,有计划,对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查摆出的各类问题要有具体的改进措施,并将以上各项落实到纸面,便于督促和检查。

牵头领导:蔡志刚、梁志平、王淑华

责任科室:各办公室

时限要求:20143月完成。

4.解决师生反馈意见处理不及时,拖沓怠慢的问题

整改措施和要求:(1)设立学院公共意见箱并公开投诉邮箱,随时收集师生反映的教学、管理和生活上的各类问题,根据问题的种类、性质或内部解决,或向上级部门反映,给予有针对性地处理并及时反馈;(2)学院网站开设意见反馈专栏,对意见箱和投诉邮箱中的各类问题进行解答或给出处理意见,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根据实际情况给出整改期限或具体说明。

牵头领导:蔡志刚、刘金全、张屹山、范庆文、李立超、邹国庆、张世伟、刘柏、梁志平

责任科室:院办公室、党委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研究生办公室、教学办公室

完成时间:20143月完善基础建设,长期坚持。

四、制度建设计划

1.领导班子建设方面,完善《商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责任人:蔡志刚、刘金全,完成时间:201312月;

2.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出台《关于加强青年教师培养的办法》,责任人:刘金全、张屹山、邹国庆、张世伟,完成时间:20143月;

3.教育教学方面,完善《商学院领导班子听课制度》,责任人:刘金全、张屹山、邹国庆、张世伟、金晓彤、刘柏、陈守东、孙巍,完成时间:20143月;

4.学生工作方面,完善《商学院辅导员管理与考核办法》,责任人:蔡志刚、刘金全、范庆文、李立超,完成时间:20143月;

5.党务、政务公开方面,完善《商学院党务公开制度》、《商学院政务公开制度》,责任人:蔡志刚、刘金全、梁志平、王淑华,完成时间:20143月;

6.办公室日常管理方面,制定《商学院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办法》,学院办公室根据日常工作需要,对现有制度进行梳理汇总、补充完善,对存在缺口的方面立即建立相应的管理制度,责任人:蔡志刚、刘金全、梁志平、王淑华,完成时间:2014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