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校园生活 > 正文

纪念黄大年系列活动|商学院2020级1班学习黄大年精神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03 23:01:58     作者/出处:     阅读次数:[]

2021524日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的四周年纪念日,当天下午,吉林大学商学院201班全体同学在1班团支部组织下,于东荣b306会议室举行了以“学习黄大年精神”为主题的团日活动。

用极致的努力,用无悔的拼搏,推动我国深探事业,带领一众科学家,用五年时间让中国走完发达国家二十年道路的人,他就是著名地球物理学家,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黄大年。他在自己的入党申请书最后一段写下了这段话:“人的生命相对历史的长河不过是短暂的一现,随波逐流只能是枉自一生,若能做一朵小小的浪花奔腾,呼啸加入献身者的滚滚洪流中推动历史向前发展,我觉得这才是一生中最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事情。”

他真的做到了,黄大年的一生都在践行着这段誓言。

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在英国攻读博士学位并“海漂”18年后的2009年,在得知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时,黄大年毫不犹豫地放弃了在英国取得的一切,回归祖国。科学没有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无论身在何处,黄大年同志始终心系祖国,秉持科技报国理想。“国家在召唤我们,我应该回去!”在他心里,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是不变的信条,祖国需要就是最高需要,服务国家就是最好归宿。

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为了自己心中把中国的地球物理研究推向世界顶峰的梦想,他的生活被加班和出差堆满,在重病入院的时候还在给学生讲解问题,还在跟同事研究工作。敬事而信,敬业乐群。一个把事业看得比生命还重的人,定会收获更有价值的人生,必将作出非比寻常的贡献。“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的重要指示,也为我们在新形势下弘扬敬业精神、共筑伟大梦想注入了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

正值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的四周年纪念日,在2021524日这个重要的日子举行专题团日活动,对同学认识和践行黄大年精神也更有帮助。本次专题团日活动共分为四大部分,由组织委员王玉昭和宣传委员孙玉娇,讲述了黄大年精神的两大重要组成部分“爱国情怀”和“敬业精神”,以及学习黄大年精神的重要意义和同学们在了解和学习后的学习体会分享。身为吉林大学学子,同学们都被黄大年教授爱国之情和敬业之心打动,也为2017118日科学的星空中,那颗璀璨明星的陨落而悲伤惋惜。经过此次活动,“黄大年”在同学们心中,不仅是一个名字,还是标志、是精神、是时代的榜样,更是奋起的力量。


(商学院新媒体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