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校园生活 > 正文

辩以明思,坐而论道——记2021级商学院新生辩论赛决赛

发布时间:2021-11-01 16:17:58     作者/出处:     阅读次数:[]

宏辞辩古今,张弛论天下。20211031日下午6:30,吉林大学商学院2021级新生辩论赛决赛于逸夫教学楼第十三阶梯教室正式拉开帷幕。商学院正方会计代表队与反方工商管理代表队以“得而复失和从未得到,何者更遗憾?”为辩题,展开了激烈的角逐。优秀辩手严哲涵、麻礼文、刘子维同学特邀出席并作为本场辩论赛的评委,21级辅导员曲盛妍老师出席并全程观看本场辩论赛。


比赛开始前,老师、评委以及观众们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有序入场。随后,主席向现场观众简要介绍了嘉宾、参赛队伍和比赛流程。在双方辩手简短有力的自我介绍后,比赛正式开始,双方展开了激烈的辩论。


开篇立论阶段,正反双方都以高度概括性的语言有条不紊地陈述己方观点,慷慨激昂又充满理性色彩。紧接着,在对辩盘问环节,双方辩手你来我往,直击对手漏洞,引经据典,对答如流,引人深思。随后的自由辩论环节,双方辩手更是互不相让,他们措辞精辟,言辞犀利,针锋相对,语言搏杀十分激烈,现场气氛迅速升温。在总结陈词环节,双方归纳并重新阐释了己方观点,并富有感染力地升华了主旨,圆满地结束了这场扣人心弦的辩论。


随后的评委打分环节,现场观众们基于对本场辩论赛的感受分别向正反双方辩手进行提问。同学们展现浓厚兴趣,竞相提问,辩手们反应灵敏,思维敏捷,场下不时掌声雷动。互动结束后,评委分别对两支新生队伍在本场辩论中的表现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和总结。他们首先肯定了双方的优点与进步,同时指出了许多有待改进的地方,为辩手们未来思考与理解辩题提供了更多维的角度,辩手们听后受益匪浅。

最后,主席公布比赛结果:反方一辩魏东凯同学获得本次比赛最佳辩手和全程最佳辩手,反方工商管理代表队以6:3的成绩获胜。在热烈的掌声中,21级辅导员曲盛妍老师为他们颁发奖项。至此,吉林大学商学院2021级新生辩论赛圆满结束。


通过语言与思想的交锋,智慧与灵魂的碰撞,21级商院新生们丰富了大学生活,锻炼了辩论能力,提高了思维反应速度,增强了语言组织能力和应变能力。论天论地论古今,辩真辩假辩是非,希望他们在今后的大学生活中能够不断进步,不断成长,辩出风格,辩出精彩。

(商学院新媒体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