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与管理

首页 > 师资与管理 > 战略与运营管理系 > 正文

田虹

田虹
民       族:
出生日期: 1966-09-06
职       称: 教授
所属部门: 战略与运营管理系
学       历: 博士研究生
政治面貌:
电子信箱: tianhong2919@163.com
个人简介:

田虹,1985年9月考入中国政法大学经济法专业,获得中国政法大学学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硕士学位、吉林大学企业管理专业博士学位。现任吉林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企业管理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研究内容及成果介绍:
 
学科专业:企业管理
主讲课程:战略管理、管理学、企业社会责任与商业伦理、国际企业管理等
研究方向:战略管理、企业理论
主要研究内容集中在企业能力与绩效评价、供应链管理、企业社会责任、环境战略与绿色创新、营销伦理等方面,取得了多项研究成果。
近年发表的部分研究论文:
[1]前瞻型环境战略对企业绿色创新绩效的影响研究-绿色智力资本与吸收能力的链式中介作用,《财经论丛》,2016年第7期。
[2]产品伤害危机后企业社会责任的选择:商业型还是慈善型,《上海财经大学学报》,2016年第3期。
[3]中国城乡居民文化消费区域差异性研究-基于面板门槛模型的实证检验,《东北师大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3期。
[4]利益相关者压力、企业环境伦理与前瞻型环境战略,《管理科学》,2016年第3期。
[5]经济新常态下绿色智力资本怎样成为企业的竞争优势,《上海财经大学学报》,2016年第2期。
[6]国外社会责任投资的中国借鉴-一个批判性学习视角,《华东经济管理》,2016年第2期。
[7]异质性企业社会责任的“前门”机制和“后门”机制-来自中国上市公司的经验数据,《中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1期。
[8]企业社会责任可见性和透明度对竞争优势的影响-基于企业声誉的中介作用及善因匹配的调节效应,《南京社会科学》,2015年第10期。
[9]管理层权力和企业社会责任的关系:验证过度投资假说与冲突解决假说的适用性,数量经济研究,2016年9月。
[10]前瞻型环境战略对企业绿色形象的影响研究,《管理学报》,2015年第7期。
[11]企业环境伦理对绿色创新绩效的影响研究,《西安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3期。
[12]利益相关者需求有助于企业开展社会责任战略吗?-一项三维交互研究,《财经论丛》,2015年第4期。
[13]营销伦理决策测量研究述评与展望,《华东经济管理》,2015年第3期。
[14]利益相关者压力对企业社会责任影响研究—一个调节中介效应模型,《苏州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2期。
[15]责任和伦理是解锁中国转型经济下企业社会绩效的绿色键吗?《中国地质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2期。
[16]社会责任履行对企业声誉影响的实证研究-利益相关者压力和道德滑坡的调节效应,《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5年第2期。
[17]伦理领导与企业社会责任:利益相关者压力和权力距离的影响效应,《南京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1期。
[18]异质性企业社会责任存在协同效应吗?—一个三维交互模型,《商业研究》,2014年第12期。
[19]绿色创新中介作用下的企业环境责任、企业环境伦理对竞争优势的影响,《管理学报》,2014年第8期。
[20]外部压力能促进企业履行环境责任吗—基于中国转型经济背景的实证研究,《上海财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6期。
[21]企业社会责任履行的动力机制研究,《审计与经济研究》,2014年第6期。
[22]企业社会责任匹配性能否提升外群体品牌态度?—基于消费者心理距离的中介作用研究,《经济管理》,2014年第4期。
[23]网络媒体企业社会责任评价研究,《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4年第1期。
[24]The Contingent Effect of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Fit on Consumer Brand Attitude: A Research on Boundary Conditions of Consumer Attribution,《 Nankai Business Review International》, 2013, 4(4)
[25]产品伤害危机响应策略对品牌态度的影响研究企业社会责任匹配性的调节作用,《学习与探索》,2013年第11期。
[26]基于利益相关者理论的产业集群治理机制研究,《社会科学战线》,2013年第9期。
[27]产品伤害危机对消费者品牌态度的影响机制研究,《中国地质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4期。
[28]企业社会责任匹配性对消费者品牌的影响研究 基于消费者价值观的调节作用,《经济与管理研究》, 2013 年第 7 期。
[29]企业社会责任匹配性何时对消费者品牌态度更重要—影响消费者归因的边界条件研究,《南开管理评论》,2013年第3期。 获南开管理评论期刊2013年“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年度考核”代表作之一;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市场营销(理论版)”2013年第9全文转载。
[30]绿色新政对日本经济的影响及其对我国的启示—企业社会责任视角的阐释,《管理现代化》,2011年第6期。
[31]与强势零售商合作的生存之道,《西部论丛》,2010年第10期。
[32]企业社会责任义利观的阐释,《社会科学战线》,2010第2期。
[33]企业文化与企业制度的共生性,《管理现代化》,2009年第5期。
[34]危机反应策略对企业声誉影响机制的研究,《管理现代化》,2009年第1期。
[35]企业社会责任与企业绩效的相关性—基于中国通信行业的经验数据,《经济管理》,2009年第1期。
[36]企业社会责任与经济效益的相关性,《生产力研究》,2008年第6期。
[37]企业社会责任与核心竞争力,《商业研究》,2006年第12期。
[38]吉林省企业社会责任问题研究,《经济纵横》,2006年第11期。
[39]企业社会责任的矢量研究,《管理现代化》,2006年第8期。
[40]日本企业社会责任研究,《现代日本经济》,2006年第1期;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企业管理研究》2006年3期全文转载、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新思路》2006年6期全文转载。
[41]日本公用企业政府规制的借鉴,《东北亚论坛》,2005年第7期。
[42]解析企业与其利益相关者的相关性,《经济纵横》,2005年第4期。
[43]透视公用企业的政府规制,《中国软科学》,2004年第12期。
出版的部分学术著作和教材:
[1]田虹著:《企业社会责任及其推进机制》,经济管理出版社,2006年8月。
[2]田虹著:《企业社会责任效应》,经济科学出版社,2011年4月。
[3]田虹,杨絮飞主编:《战略管理》,机械工业出版社,2011年8月。普通高等教育“十二五”规划教材。
[4]田虹主编:《企业社会责任教程》,机械工业出版社,2012年6月。普通高等教育“十二五”规划教材。
[5]田虹,杨絮飞主编:《管理学》,厦门大学出版社,2012年9月。
近年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的部分项目:
主持的部分科研项目:
[1]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媒体类网络公司社会责任研究》。
[2]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基于质量安全的农产品伤害危机修复策略研究》。
[3]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意识、行为与企业绩效研究”》。
[4]吉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吉林省民营企业社会责任绩效评价与对策研究》。
[5]企业委托项目,《企业社会责任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研究》等
主持的部分教学项目:
[1]吉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重点项目,《大学本科生研究性学习能力培养与实践教学改革研究》。
[2]吉林大学新世纪教育教学改革工程项目,《研究型大学中本科生研究能力的培养—管理学课程教学改革的研究与实践”》。
[3]吉林大学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研究型大学本科生战略管理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研究》。
[4]吉林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项目,《企业社会责任与商业伦理核心课程建设研究》。
[5]吉林大学本科“十三五”规划教材编写项目,《企业伦理学》。
学术奖励情况:
[1]《企业社会责任匹配性何时对消费者品牌态度更重要—影响消费者归因的边界条件研究》(论文)获吉林省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二等奖,2014年6月。
[2]《企业社会责任效应》(专著)获吉林省第九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著作类二等奖,2012年12月。
[3]《吉林省企业社会责任及其推进机制研究》(项目)获吉林省首届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优秀成果奖研究报告类二等奖,2011年4月。
[4]《企业社会责任与企业绩效的相关性—基于中国通信行业的经验数据》获吉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三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010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