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与管理

首页 > 师资与管理 > 应用金融系 > 正文

刘洋

刘洋

民       族:汉

出生日期:1978-12-23

职       称:副教授

所属部门:应用金融系

学       历:博士研究生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电子信箱:liuyangmail@jlu.edu.cn

个人简介:

2018.12——  吉林大学商学院 应用金融系 副教授

2016.09——2018.12  吉林大学商学院 工商管理 博士后

2012.09——2016.09  吉林大学商学院 数量经济学 博士

研究内容及成果介绍:

主讲课程:金融风险管理、金融市场实验、计量经济软件

研究方向:

宏观经济与金融计量分析,数量经济理论与方法

学术论文:

[1] 孙彦林,陈守东,刘洋,基于股市和汇市成交量信息视角的股价波动预测,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2019年第4期。

[2] 刘洋,陈守东, 股票价格对分红变动的非对称反应——基于深沪股市的实证分析, 证券市场导报, 2019年第1期。

[3] 刘洋,陈守东,吴萍,中美双边贸易汇率弹性与收入弹性的新变化—基于TVP-VECM时变协整模型, 经济问题探索, 2018年第10期。

[4] 刘洋,刘达禹,王金明,资产价格泡沫缘何周期性破灭?—基于市场情绪视角的结构性解释, 西安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8年第5期。

[5] 刘洋,陈守东,吴萍, 中国强弱势费雪效应转换机制的动态识别—基于无限状态Markov区制转移误差修正模型, 经济评论, 2018年第2期。

[6] 刘洋,陈开璞, 季节调整中的模型不确定性问题, 数量经济研究, 2017年第1期。

[7] 孙彦林,陈守东,刘洋,中国金融周期成分与随机冲击,金融论坛,2017年第2期。

[8] 孙彦林,陈守东,刘洋,泡沫挤出视角下的民间投资下滑,财经科学,2016年第12期

[9] 刘洋,陈守东,毛志方,房价泡沫及其对经济增长的非对称影响—贝叶斯非参数IMS-ADF单位根检验方法,21世纪数量经济学(第17卷),2016年10月。

[10] 陈守东,章秀,刘洋,不确定性冲击下利率传导机制,经济与管理研究,2016年第6期。

[11] Xiu Zhang, Shoudong Chen, Yang Liu. “Research on the transmission mechanism between the money market interest rates and the capital market interest rates”. China Finance Review International, 2016,6(2):110- 124.

[12] 陈守东,刘洋,经济增长的稳定性测度与经验分析,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4期。

[13] 刘洋,陈守东, 混合分层结构Gibbs算法与时变因果关系检验及应用, 数理统计与管理, 2016年第2期。

[14] 陈守东,刘洋,通胀率动态与通胀惯性度量,南方经济,2015年第10期。

[15] 陈守东,孙彦林,刘洋,货币政策对流动性去向的动态影响,财经科学,2015年第10期。

[16] 刘洋,陈守东,带有成交量的随机波动率模型SMC算法,数量经济研究,2015年第2期。

[17] 陈守东,刘洋,2015年中国金融状况分析与预测,经济蓝皮书春季号:2015年中国经济前景分析,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5年5月。

[18] 陈守东,章秀,刘洋,货币市场利率和资本市场利率的多元时变因果关系研究,西安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4期。

[19] 易晓溦,陈守东,刘洋,美国非常规货币政策冲击下中国利率期限结构动态响应研究,国际金融研究,2015年第1期。

[20] 陈守东,刘洋,中国金融状况指数的构建与金融稳定性分析,经济蓝皮书:2015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4年12月。

[21] 刘洋,陈守东,我国价格传导机制与国际贸易冲击因素的影响,21世纪数量经济学(第15卷),2014年10月。

[22] 易晓溦,陈守东,刘洋,中国金融状况指数构建及货币市场稳定性研究,上海经济研究,2014年第8期。

[23] 陈守东,易晓溦,刘洋,货币供给、通货膨胀与产出波动的动态效应研究: 1992-2013,南方经济,2014年第2期。

[24] 易晓溦,陈守东,刘洋,政策不确定下中国股市与宏观经济相关性的非对称效应研究,当代财经,2014年第1期。

学术专著:

[1] 陈守东, 刘洋,孙彦林,系统性金融风险与金融稳定性计量研究,科学出版社,2018

获奖成果:

[1] 刘洋,陈守东,毛志方,房价泡沫及其对经济增长的非对称影响—贝叶斯非参数IMS-ADF单位根检验方法, 中国数量经济学年会,优秀科研成果论文, 一等奖, 2016.

[2] 刘洋,陈守东,我国价格传导机制与国际贸易冲击因素的影响, 中国数量经济学年会,优秀科研成果论文, 一等奖, 2014.

主持的部分科研项目:

[1]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017M611306):中国城市房价泡沫异质性动态识别、风险测度与防范。

[2] PBC版X-13-ARIMA-SEATS系统的数据处理系统与SEATS模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