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与管理

首页 > 师资与管理 > 应用金融系 > 正文

刘海英

刘海英
民       族:
出生日期: 1972-12-02
职       称: 教授
所属部门: 应用金融系
学       历: 研究生
政治面貌:
电子信箱: liuhaiying@jlu.edu.cn
个人简介:


  

    刘海英,吉林松原人,教授,博生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吉林大学匡亚明特聘教授。  

 

研究内容及成果介绍:
 

 

 

主要研究方向:

 

       环境与经济可持续发展、绿色金融与信用风险评估

 

招生专业:

 

        数量经济学

 

主要科研工作成果简介:

   

        作为项目负责人,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和吉林省社科基金等各类纵向项目10余项,累计经费达204万元;除此之外,主持企事业单位横向委托课题多项,累计经费达217万元。

        出版学术专著1部,参编学术著作2部,教材1部,并先后在《Ecological Econimics》(SSCI)、《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and Management Journal》(SCI)、《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和《经济科学》等国内外权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获吉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项,吉林省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具体如下:              

 

一、近年来作为负责人主持科研项目情况:

 

1.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十三五”时期环境治理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相互协调机制研究》(项目编号:15ZDA015。资助经费:80万元)。项目状态:在研。

2.吉林大学青年学术领袖培育计划“排放权可交易环境政策的减排及创新效应研究”(项目编号:2015FRLX14。资助经费:15万元)。项目状态:在研。

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绿色全要素生产率下的环境规制选择问题研究”(项目编号:71373101。资助经费:56万元)。项目状态:在研。

4.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政治体制对经济发展的作用机制研究—基于行政权力与经济权力博弈分析”(项目编号:13JJD790010。资助经费:25万元)。项目状态:在研。

5.吉林大学科学前沿与交叉学科创新项目“基于全要素生产率测度的FDI流入环境效应评估问题研究”(项目编号:2011QY035 。资助经费:3万元)。项目状态:已结项。

6.国家社科青年基金项目“中国城乡卫生经济系统投入产出绩效对比研究”(项目编号:10CJL021 。资助经费:10万元)。项目状态:已结项。

7.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中国区域经济增长中环境污染路径识别及治理对策研究研究”(项目编号:08JC790045 。资助经费:5万元)。项目状态:已结项。

8.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一等)资助项目“非国有经济发展与中国经济增长质量的关联机制研究”(项目编号:20060390270 。资助经费:5万元)。项目状态:已结项。

9.吉林省社科青年基金项目“吉林省经济增长中环境污染路径的可识别性研究”(项目编号:2008bjjx01。资助经费:1万元)。项目状态:已结项。

10.长春市软科学研究项目“长春市经济发展过程中环境污染治理对策研究”(项目编号:2008059。资助经费:3万元)。项目状态:已结项。

11.吉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基金研究项目:非国有经济发展对中国经济增长质量的影响机理研究”(项目编号:2005QN031。资助经费:1万元)。项目状态:已结项。

 

除此之外,作为子课题负责人,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3项和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1项。

横向委托课题情况(略)

 

二、出版专著和教材情况:

 

1.《投入产出效率、结构因素与中国经济增长质量》(专著),经济科学出版社,2011年3月第1版。

2.《信用风险度量》(副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5年8月第1版。

 

 

三、公开发表论文情况:

 

1.中国存在过度医疗问题吗?——基于省际地区城市医院医疗服务效率测度视角,《社会科学》2015.12

2.政府补贴、农户收入和城镇化对粮食生产效率的影响,《江西师范大学学报》2015.12。

3.环境治理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相互协调机制研究,《环境保护》2015.08。

4.Industrial Energy Conservation and Emission Reduction Total Factor Productivity in China,《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and Management Journal》(SCI)2015,14(8),1837-1848.

5.节能减排约束下的工业全要素生产率,《商业研究》2015.05。

6.绿色信贷、节能减排下的工业增长及预测研,《当代经济科学》2015.03。

7.政府雾霾治理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研究,《环境保护》2015.03。

8.工业节能减排全要素生产率及其分解研究 ,《管理现代化》2015.02。

9.地区发展不平衡对工业绿色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基于三阶段DEA调整测度效率的新视角,《当代经济研究》2014.09。

10.绿色全要素生产率下的环境规制选择问题研究 ,《管理现代化》2014.05。

11.节能减排环境规制与中国TFP分析,《南京社会科学》2014.05。

12.污染排放、全要素生产率增长与环境规制效果评价,《商业研究》2013.08。

13.外商直接投资引入对区域工业经济全要素生产率和环境的影响评估,《数量经济研究》2013.03。

14.污染排放、全要素生产率增长与环境规制实施,《国有经济评论》2013.01。 

 

15.“Productivity growth and environmental regulations - accounting for undesirable outputs: analysis of China’s thirty provincial regions using the Malmquist-Luenberger index”,《Ecological Economics》(SSCI) 2011,70(10).

16.我国城乡公共卫生资源投入不足还是配置失衡? 《中国卫生经济》2012.08。

17.中国经济全要素生产率的环境敏感性分析,《经济学家》20012.08。

18.我国城乡卫生经济全要素生产率的测度、分解及对比,《中国卫生经济》2012.07。

19.中国城乡地区医疗卫生系统服务效率的对比研究,《中国软科学》2011.10。

20.中国农村地区医疗卫生系统的服务效率真的比城市低吗?——基于三阶段DEA调整后产出非径向扩张测度效率的新证据,《中国农村观察》2011.04。

21.中国城市经济增长绩效的长期均衡和短期调整——基于中国34个中心城市的面板协整,《江海学刊》2011.01。

22.中国农村地区公共卫生资源投入比城市地区更无效吗?,《农业技术经济》2011.01。

23.基于PVAR模型的我国卫生投资与经济增长关联性研究,《中国卫生经济》2010.08。

24.中国城乡卫生经济系统投入产出动态效率的对比研究,《农业经济问题》2010.02。

25.吉林省环境污染与经济增长相关性的路径特征识别研究,《经济纵横》2009.11。

26.我国省际卫生经济投入产出的动态效率测度研究,《中国卫生经济》2009.10。

27.经济增长中环境污染路径的不确定性分析,《工业技术经济》2009.07。

28.我国区域卫生经济系统的投入产出技术效率测度研究,《中国卫生经济》2009.07。

29.工业增长、信贷供求和货币政策调整,《中国工业经济》2009.07。

30.环境库兹涅茨曲线假说存在适应性的评价研究,《北华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03。

31.产业技术标准的市场路径与中国企业的战略联盟选择,《内蒙古大学学报》2009.03。

32.权力视角下经济主体博弈理论研究,《社会科学战线》2009.02,《新华文摘》论点摘编。

33.战略联盟在产业技术标准形成中的作用及启示,《管理现代化》2008.05。

34.产业技术标准形成的路径依赖特征分析,《湖北经济学院学报》2008.09。

35.研究报告:自主创新必须高度重视建立产业技术标准。该报告被《人民日报》办公厅采纳,并提交中宣部舆情局。

36.研究报告:黑龙江移动“双改单”资费影响力分析。该报告被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黑龙江有限公司采纳。

37.The Market Path of Industry Technology Standards and the Strategic Alliances Choice of Chinese Enterprises(ISTP),2008.

38.基于因数分析的中国经济增长品质实证研究,《管理科学与统计决策》2007.03。

39.企业动态核心能力的要素构成模型研究,《科技管理研究》2007.09。

40.非国有经济发展对中国经济增长质量影响机理研究——来自VEC模型的新证据,《经济学家》2007.06。

41.非国有经济发展对中国经济增长质量影响的经验研究,《湖北经济学院学报》2007.02。

42.基于因子分析的中国经济增长质量实证研究,《经济与管理评论》2007.03。

43.X-效率下的劳动要素供给理论分析,《生产力研究》2006.12。

44.转轨以来中国经济增长质量的综合评价研究,《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06.03。

45.中国经济增长质量提高和规模扩张的非一致性实证研究,《经济科学》2006.02。同年该论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国民经济管理》2006年第8期全文转载。

46.经济增长质量内涵的理论研究,《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2005.12。

47.中国经济增长中人力资本积累的均衡性选择,《中国软科学》2005.09。

48.论人力资本增长的均衡性选择——基于中国教育状况的实证研究,《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2005.09。该论文被评为吉林省第5届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49.人力资本“均化”与中国经济增长质量关系研究,《管理世界》2004.11。该论文被评为吉林省第7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50.压力约束下的企业效率问题探析,《经济问题》2004.03。

51.核心能力的内涵及表现形式研究,《工业技术经济》2004.02。

 

四、获奖情况:

1.吉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发表于《管理世界》的论文“人力资本“均化”与中国经济增长质量关系研究”被评为二等奖。

2.吉林省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发表于《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的论文“论人力资本增长的均衡性选择——基于中国教育状况的实证研究”被评为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