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外事

首页 > 科研与外事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南京大学社会学系主任风笑天教授来我院做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2-08-27 09:14:25     作者/出处:科研     阅读次数:[]

2012年8月25日下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评审组成员、南京大学社会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风笑天教授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社会科学研究:途径与方法”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商学院副院长金晓彤教授主持,我院各专业教师和博硕研究生纷纷前来参加讲座。

讲座中,风教授立足于社会科学方法论的高度之上,就社会科学研究的概念体系和具体方式为我院师生呈现了完整详尽的社会科学研究路径及应用原则。他首先通过学科间比较的方式对社会科学研究的概念给出清晰的界定,详细阐释了社会科学领域研究内容的特点、提出社科研究对于经验方式、资料搜集和以人的行为、态度、特征为研究对象的重视和探索。对于社会科学研究体系的介绍,风教授着重阐述了方法论对于学术研究的意义所在,并对实证主义和人文主义两个学派方法体系做出简明清晰的对比。在对社会科学研究困难的讲解中,风教授指出,较之其他科学,社会科学研究具有其特殊性,由此而面临的研究困难也更为复杂,因此在社会科学研究中,对于问题、证据和逻辑三个关键要素的把握尤为必要。同时他还特别指出,对于现实问题向研究问题的转化,重点在于选择大背景中的小问题作为研究的突破点。另外,在社会科学研究具体方式的介绍中,风教授就实验、实地、文献和调查四类研究的性质、特点、应用领域以及应用原则给出了精辟的总结。

在两个小时的讲座中,风笑天教授深入浅出,征引生动的研究案例,科学系统地介绍了社科研究的具体途径与方法,为我院师生研究工作的思路和设计提供了宝贵的借鉴意义。对于风教授的精彩讲座,与会师生纷纷表示意犹未尽,其严谨的学术态度和谦逊的学者风范赢得在场师生的热烈支持和拥戴。会后,风教授对在场师生的提问给予了详尽解答,金晓彤教授对整场讲座进行总结,代表商学院致以诚挚感谢,并热情邀请风教授再次莅临我院。